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尽管是在老龄公寓,施依伯和老伴也有属于自己的房间,就像家一样温馨,两人相濡以沫

尽管是在老龄公寓,施依伯和老伴也有属于自己的房间,就像家一样温馨,两人相濡以沫

施依伯每天都会带着老伴出门散步

施依伯每天都会带着老伴出门散步

公寓里,老人都穿戴整齐,精神抖擞

公寓里,老人都穿戴整齐,精神抖擞

吃过晚饭后,海都记者李帅陪老人聊天,深得老人欢喜

吃过晚饭后,海都记者李帅陪老人聊天,深得老人欢喜

为防老人走失,公寓在他们衣服上贴了胸牌

为防老人走失,公寓在他们衣服上贴了胸牌

海峡网10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帅/文 黄启鹏/图)走廊里,一对相互搀扶的八旬老夫妻步履是缓慢的;护工给全护理老人喂稀饭的动作,也是缓慢的;夕阳的光线射进大厅,依伯、依姆的目光和笑容也是缓慢的……时间的脚步好像被什么缠住,也变得缓慢!这里仿佛是另一个时空。

重阳节这一天,记者走进养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吃饭、看戏、聊天,体验这里的“慢生活”,感受老人们的喜怒哀乐。位于台江区苍霞新城的福州江滨老龄公寓,是一家普通的民营养老机构,共有89张床位,现在都已经住满了老人。他们中,可以自理的有45人,需要半护理的26人,全护理的18人。

老人们睡前固定节目:看闽剧

重阳节下午,公寓请来了民间艺人唱戏,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安排,已经让这些闽剧粉丝激动了好几天。这个大宅子里,住的多是老福州,他们的家都在附近,退休工资从10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关于住进养老院的钱,有人是把老屋出租,用租金贴补一下,有人是靠子女帮衬一些。

晚饭前,记者交了10元餐费,与老人一起吃饭,边吃边聊,身边的两位依姆一直问记者能不能吃饱,要不要虾油。一位依姆得意地说,“我90岁了,旁边的依姆89岁,但是大家都说我更年轻。”吃了几口饭之后,她以为记者又在问她年纪,又把刚才的话重复了一遍,脸上浮动着一种孩子般的笑容。

记者来体验时,晚餐吃的菜是红烧鱼块、豆腐皮炒肉丁、炒卷心菜,对于年轻人而言,吃起来是一种软烂的口感,而且有点淡。管理人员说,老年人的饭菜是不好做的,老年人很容易消化不良,他们的饭菜不能太甜、太油,也不能太咸,又不能没有滋味,让老人吃着没有胃口。这个公寓早餐是稀饭和小菜,中饭和晚饭是两荤一素,老人可以选择干饭或稀饭作主食。

到了晚上,在养老公寓的大厅里,管理人员会放闽剧给老人看,这是睡前的固定节目,老人们排成几排,看得很投入。记者坐在座位上,后排的一位依姆看到记者看得心不在焉,就捅一捅记者的后背,满脸不高兴,示意记者好好看,低声强调说,这个剧目是很精彩的。旁边一位依姆看到有陌生人来,显得很高兴,突然转过来用手摸了一下记者的脸。后排的老人告诉记者,“她是把你当成她自己的小孩了”。

“出去散步时,不要离我太远”

晚饭前,长长的走廊里,一位老依伯搀着一位老依姆,慢慢地走向自己的房间。管理人员说,公寓里面住着两对老夫妻,他们是其中一对,住在这里已经一年多。记者走进了他们的房间,这是两个人同住的普通房间,有空调、独立卫生间,里面还有电视机。这两天,福州的天气开始降温,记者用手摸了一下床铺上的被褥,发现还比较干爽。

这位依伯姓施,86岁,依姆姓罗,83岁。他们刚刚从外边散步回来,把晚饭端回自己房间吃,还是像家里一样。依姆爱吃素,所以晚饭的菜比较简单。施依伯担心老伴的营养不够,专门从外面买来了咸鸭蛋,吃饭过程中,依姆手抖得厉害,施依伯担心饭菜凉了,时不时喂上几口。

平日里,施依伯经常向罗依姆叨念着:“出去散步时,不要离我太远……”几十年来,老依伯对老依姆经常叨念着这样、那样提醒的话,用他的话说,越是年纪大,越怕老依姆走丢了。记者看到依姆的外衣上戴着一个小圆牌子,当面写着老龄公寓的名字和电话。

施依伯说,他的家就在苍霞一带,老房子前些年拆迁,他没有选择政府安排的新房,而是选择了安置款,他的子孙都在北京工作生活,没有办法照顾他们老夫妻,他们就用退休金和安置款来入住养老院,还是有富余的。施依伯说,他属于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每个月交1930元。他的老伴属于半护理老人,比他多交200元,平时由护工给她洗澡。

最大心愿:子女多来看他们

在施依伯旁边的房间里,住的都是全护理老人,护工徐大姐正在给老人喂饭。50多岁的护工徐大姐负责全护理老人已经五六年了。

护工们告诉记者,全护理老人每月费用是2500元到3000元,有护工喂饭,福州本地的护工12小时一班,外地的护工就在护理间里面,每个护理间里大概住着5个全护理老人。全护理服务的内容从早上就开始了,包括帮助老人起床、穿衣,协助老人吃饭,喂服药物。个别老人如果需要,护工还要喂老人吃三餐,喂水,为老人翻身、换尿布等,好多老人已经对护工产生了依赖的情感。

护工们一边干活,一边与记者谈起另一个话题。她们说,有的老人的子女周末会来看望老人,煮一点好东西送给老人吃,个别子女只在月末交费的时候顺便来看一下老人。而公寓里的老人,无一例外盼着一个“节日”:子女、孙辈来看自己的日子。在公寓里,虽说有人照顾,能吃得饱,有人说话聊天,有娱乐活动,但这些毕竟无法代替亲情。每当有哪个老人的子女来看望时,老人的脸上都会露出幸福的笑容,比过节还高兴,总舍不得孩子们走,等子女走了几天,他还会和其他的老伙伴没完没了讨论着、分享着,甚至是一种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显摆”。只有老人们能明白这种心理,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子女能多来看看他们。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