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可

关注理由 经济增长放缓,部分企业主资金紧张,为堵上资金缺口,连LV包、寿山石、瑞士名表都拿来典当融资。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典当行了解到,时近年底,福州一些企业主或因债务缠身,或因炒股亏钱,被迫把家里值钱的物件当钱救急,各典当行典当量比上月激增20%以上,而由于黄金价格低迷,绝当品中多是金饰品,处理这些绝当金饰品,也让典当老板很头疼。

老公欠债 老婆当LV包被拒

10月份,是福州各大典当行最忙碌的时段。

因老公做钢材生意亏了100多万元,其妻赵女士忙着把去年从法国买的3个LV包重新找出,拿到典当行当了。“都是去年去法国巴黎时分别各用3000多欧元买的,折合人民币每个也要20000元,想各当1万元救急。”昨日上午,赵女士拿着3个LV包到典当行时被拒收。

“LV包我们一般都不收的,因为如果绝当的话,很难卖,而且LV包假货多。”福州汇林典当行负责人许良说。

无独有偶。福州市民黄小姐想将部分手里闲置的几个玉石翡翠卖出去,购买时每件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她去了福州好几家典当行,结果都被绝收。

“不是都说珠宝保值吗,怎么变现这么难?”黄小姐不解,为何自己这几件物品就卖不出去了。

福建省典当行业协会张秋会长告诉记者,按行规,二手LV包和中低端的翡翠等,典当行一般是不收的。

金价暴跌 绝当增多

典当行的资金是“救急不救穷”,主要是资金应急周转,一般接待的是被银行拒之门外的客户,风险高,利息同样相对较高一些。以房子作抵押,年息30%;以黄金作抵押,年息24%。

福州王先生最近有些烦,典当行不断催促补钱的电话被他拒接了多次。今年年初,他把家里的黄金首饰整理出来,共450克,全部当了。

年初黄金每克为270元,典当行在总当价12万元基础上打了7折,王先生拿到了8.4万元钱。典当期间,他还要向典当行支付月息2.5%的利息,起初王先生也不以为然。

可随着金价的暴跌,王先生才慌了,他不断接到典当行催交电话。

今年7月,金价暴跌,从年初的268元跌到200元附近,而同规格的金饰品的“当价”也就降到180元/克,这相当于他放在典当行里的金饰品价值缩水了近4万元。

进入10月后,虽然金价反弹到240元左右,考虑到还要付给典当行10个月2万多利息,生意仍没起色的王先生觉得赎回不划算,于是便百般拖延,不要当掉的金饰了。

多位福州典当行负责人告诉记者,金价暴跌后,客户违约不赎回现象增加,典当行也调整典当价,采取一些措施规避业务风险。

福建省典当行业协会也透露,不完全统计,黄金饰品绝当数量增加近两成以上,由于金价仍低迷,典当行老板处理绝当黄金饰品也颇感头疼。

五成当品 与房地产有关

今年来典当的房子也有所增加。

“虽然典当品五花八门,但五成以上还是房屋及厂房。”福州汇林典当行负责人许良告诉记者,来当房子的有个人,也有部分开发商,来当的原因主要是资金缺口较大。

福州多家典当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接受房产抵押融资为多,因为房产的变现能力比较强,典当行可以控制风险。部分企业也将公司股权拿来抵押,目前福州多家典当行都不接受股票典当,而对于黄金,由于金价跌多涨少,抵押获得的资金数也是随时调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