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通讯员 叶倩孜)宁德霞浦县一男子打鱼时被鳗鱼咬伤,自行处理伤口后以为没事,可没想到十多天后,男子突然无法张口,说话困难,四肢失去知觉,送医后还出现呼吸停止。目前男子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二住院部治疗,仍无法自主呼吸。

被鳗鱼咬一口 男子四肢抽搐

今年41岁的李先生是宁德霞浦地道的渔民。他从年轻时开始在海上打鱼,常会被鱼刺刺伤,李先生往往把血挤一挤就了事了。

9月10日,李先生外出到海上打鱼,捞网抓鱼时右手掌被鳗鱼咬了一口,手上血流较多。李先生用力将一小部分血挤出后,自行包扎处理,以为没事。李先生家人介绍,9月22日傍晚,李先生突然出现张口、言语困难,还出现颈背僵硬伴四肢抽搐。

家人见状立即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医生诊断李先生患上了破伤风。很快李先生还出现了呼吸停止,心率下降。医生给予了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之后李先生被送到福州总院治疗,目前,李先生仍无法自主呼吸、张嘴进食。

医生提醒 深而小的伤口 应及时打破伤风

福州总医院第二住院部感染科主任王少扬介绍,绝大多数破伤风患者均有外伤史,而破伤风的潜伏期为1~2周,最长可达数月。一旦破伤风感染后病情开始发展,身体各部位的肌肉强直引起破伤风患者特征性的痉笑面容、吞咽困难、颈强直、角弓反张、腹肌强直及四肢僵硬等临床表现。较重的会高热、多汗等。

王少扬主任提醒,日常不可忽视任何小伤口,如木刺、锈钉刺伤、深部组织感染及动物咬伤等,很容易造成厌氧菌感染,伤后应及时去医院就诊,除彻底处理伤口,改善局部血循环外,必须遵医嘱及时注射破伤风疫苗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