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居民家往窗外看,四排油烟口近在眼前

从居民家往窗外看,四排油烟口近在眼前

排烟口距最近的住宅窗户仅数米

排烟口距最近的住宅窗户仅数米

海峡网10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文 肖春道/图) 福州三迪华美达广场酒店(下称“华美达酒店”),位于凯旋枫丹小区1号楼1~5层,楼上就是居民住宅。小区多位业主投诉:该酒店厨房的排烟口,设在5楼露台外,距离最近的居民家窗户仅三四米,大量油烟每天飘进居民家中,业主们不堪其扰,要求酒店整改排烟口位置,防止对生活环境造成直接影响。

昨日,记者在现场感受到,华美达酒店油烟排放,确会影响到居民生活环境。

油烟飘入居民家 投诉多次未果

华美达酒店位于仓山闽江大道202号。据凯旋枫丹小区业主介绍,酒店由两座楼组成,主楼为小区1号楼1~5楼,餐厅在2楼,6楼以上是高层住宅。

在6楼一户业主的家中,记者透过窗户看到,酒店排烟口,距离居民家窗户只有三四米。此时,临近午饭时间,从数排长条形的巨大排烟口中,能明显看到气体冒出,浓重的油烟味很呛人。

“我们靠南的窗户都不敢打开,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一年多,多次投诉,都还没解决。”业主称,6~9楼受油烟影响最严重,坐在家里,就能闻到油烟味。此外,业主们还称,每天早中晚,酒店厨房排烟设备风机的噪音很大,同样污染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昨日,多名业主来到酒店,要求协商解决此事。酒店工作人员称,业主应向物业反映,再由物业与酒店方交涉。

部门:主楼餐饮,未经环保审批

昨日,记者来到仓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核查后告诉记者,华美达酒店主楼的餐饮,并未经过环保审批。

仓山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表示,此前曾接到过业主投诉,并到现场查看。据称,华美达酒店厨房已安装油烟净化器,并定期清洗,属达标排放。至于排烟口的位置,大队长称,酒店厨房油烟一般应接入公共烟道,“至于该酒店的排烟口位置是否合规,须再到现场才能确定。”

该大队长表示,将尽快到场查看,具体情况也会反馈给记者。

傍晚5时许,记者从华美达酒店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环保执法人员已于下午到场查看,结论是“符合规范”。为验证该负责人的说法,记者去电仓山区环境监察大队,一工作人员称,执法人员还没回来,不了解具体细节。截至昨晚10时许,记者尚未接到关于华美达酒店的调查反馈。

业主:油烟飘进民居,咋能说“达标”?

针对此前仓山区环境监察大队“达标排放”的结论,业主们提出了不同观点。“酒店餐馆的油烟,应该是从楼顶排放,或经地下喷淋装置处理后排放。”一业主称,所谓“达标”,指的是排放到大气中的标准,“如今,油烟都直接涌进我们家里了,还能以此为标准说‘达标’吗?”

业主们提出,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协调,整改华美达酒店的排烟口位置,放到不会影响居民生活的地方。

记者查阅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治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违者可处5万元以下罚款。

即将于明年起实施的新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更为明确: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违者可予以关闭,并处最高十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林颖颖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