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最近,朋友圈常常转发一个“紧急通知”,称“有几个人拿着香皂,到处推销,说你闻这香皂,等你一闻,一两分钟时间,就晕过去了,他就把值钱的东西都拿走了”。这个“通知”引起不少市民的恐慌。目前,该消息被证实是一则假消息,此谣言此前已在多地流传。

榕警方暂未接到报案

昨日,记者通过网络查询了解到,这条消息其实从2013年开始,就以各种版本在北京、深圳等不同城市出现。除地点和受害人姓名不同外,内容几乎都相同。类似信息在外地出现后,当地警方也都对此辟谣。

记者咨询了福州部分派出所。东街派出所和水部派出所的民警都表示,辖区内没有接到类似报警。但民警仍提醒,独自在家时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老人和小孩更要提高警惕。

此外,民警还提醒,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不要随意转发,以免助推谣言的传播,引起市民恐慌。

“迷魂香皂”不存在

虽然此消息被核实为假消息,但“迷魂香皂”是否真的存在?

福州一位三甲医院的麻醉科医生告诉记者,这种“迷魂香皂”基本上不可能存在。因为从医学角度来看,要导致人体昏迷,药品需要达到一定的浓度,但由于药品具有挥发性,需要戴上氧气罩,吸入呼吸道,并结合静脉注射药品,才能达到麻醉的效果。

此外,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回应网友称:“那种拍一下和闻一下就能让人丧失意识的‘迷魂药’,目前只存在于拙劣的影视剧中,无论从西医还是中医,从临床医学还是药理学上讲,都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