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十一”黄金周前夕,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5%。记者昨日从在榕多家银行获悉,福州已执行此项新政,购买价值百万元的住房,可少备5万元首付款。

此前,福州首套房商贷最低首付比例为30%。首付款下降将直接降低购房者的首付压力,在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刺激购房消费的作用。

不过,根据新政,25%的首付比例并无强制性。央行、银监会通知指出,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根据不同城市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也就是说,福州是否降低首付款比例此前有待确定。

昨日上午,榕城银行表示已接到总行通知,但是否执行25%的首付政策仍需等待细则出台。到昨日下午4时许,福州二手房中介收到了来自建行网点的短信,称建行开始执行2.5成首付。记者随后向建行网点核实了该信息。

在榕中行网点昨日下午也表示开始执行2.5成首付。农行等在榕银行表示按照新政执行。

首付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对购房者来说意味着什么?

福州地产界为此算了一笔账: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住房,原来至少需要准备30万元的首付款,现在则是25万元,直接减轻5万元的首付压力。

记者从福州市统计局获悉,去年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451元,省下的首付比福州人一年的可支配收入还高,因此对年轻购房者的负担减轻还是很明显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多次降息后,目前5年期以上的长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15%,已是历史最低水平。

为此榕城银行理财师建议,资金宽裕的购房者,可以用省下的首付款进行投资,只需选择年化收益率高于5.15%的理财产品,就能小赚一笔。

责任编辑:朱梦妮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