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国庆小长假,66岁的温依伯在医院度过,他剧烈腹痛,被查出急性胰腺炎,而罪魁祸首竟是6颗胆结石,他紧急切除了胆囊,取出结石,才捡回一条命。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肝胆外科主任医师陈燕凌说,温依伯得胆结石已7年,但他不愿“挨刀子”,常自己熬中草药吃,病情才越来越重。

温依伯是福清人,7年前,他在体检时发现,胆囊内有多个泥沙样的小结石,医生建议他尽快手术,但他不觉得疼,就没放在心上。近两年,他吃饱后常腹胀、嗳气,肚子也隐隐作痛,“可能是胃病”,他听了乡邻的话,采了点草药,自己熬汤喝。不料,肚疼的频率越来越高,尤其是过节时,他多吃了点鱼肉,夜晚躺着疼得慌,只能坐着睡,半年内暴瘦了18斤。9月底,他腹痛难忍,被家人劝到医院,一查,竟是胆源性胰腺炎。

为此,温依伯遭了大罪,先被禁食一周,每天要挂20多瓶点滴,疼痛缓解后,他才动了手术,切掉了胆囊,取出2颗结石,最大的结石足有2厘米,约龙眼大小。一周后,温依伯就可出院。

陈燕凌说,胆结石原本只是小毛病,做个微创手术就可解决,但很多人不觉得疼,就没在意,尤其是一些老人,迷信中草药。其实,结石不论大小,都可能引起并发症,如胆囊炎、急性胰腺炎、肠梗阻等,尤其是严重的急性胰腺炎,随时有夺命的危险。

责任编辑:朱梦妮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