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世纪金源杯”跳水比赛将于10月9日至15日在海峡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作为青运会开幕式之前在海峡奥体召开的第一个比赛项目,随着比赛日期的日益临近,青运会跳水比赛的工作进展如何?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零距离”感受青运会筹备幕后的点点滴滴。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跳水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承办,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责任主体单位负责本次赛事的组织筹备工作。目前竞赛组织、场所运行及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已全面准备就绪。

 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跳水单竞委是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教育工作者队伍,平均学历层次高,团队精神强,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品格在跳水单竞团队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作为开幕式前的比赛项目,正逢中秋佳节和国庆节期间,跳水单竞委的全体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真心服务、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投入到青运会的组织保障工作中,用责任、信心和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保证各项筹备工作运行有序推进。

赛事筹备工作千头万绪,竞赛组织和繁杂的办公室工作是其中重要的环节,担任竞赛处和办公室的主要工作人员是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师。虽然同为从事体育运动,但跳水却是他们十分生疏的竞赛项目。

为更好地服务各参赛代表队,运动员及领队,以及裁判及技术官员,针对跳水专业的特点,他们在陌生的领域里学习钻研,在摸索中提高,克服了重重困难,朝着相同目标不断努力中。

  为竞赛信息团队提供优质保障

作为青运会的幕后保障,跳水竞委会信息技术处按照上级的计划和要求,做好各项目信息技术工作,包括检查、监督场馆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和竞赛信息系统的安装、调试、使用、管理,并做好特殊情况的应急预案。

测试赛期间以及随后的全系统联调联试中,协同青运会省组委会信息技术部、市执委会信息技术部、服务厂商对赛事信息技术系统进行联调、试运转,保证比赛期间本项目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

赛前一个月,信息技术处就与省组委会联系,了解竞赛信息团队的行程安排,制作详细的接待方案。赛前2周,电话联系团队主管,了解其具体的行程,制作接站方案及赛时餐饮、车辆保障细案。赛前1周,电话落实他们的具体行程和特殊需求,并尽早做好细案调整。及时沟通竞赛处、后勤保障处等部门,做好车辆、餐饮、财务等保障。 

 未雨绸缪做好后勤保障

根据运动员年龄情况,提前为年龄较小的运动员单独准备药品,确定场馆、酒店驻地及观众席等医疗站点需配备的医疗设施设备及药品。比赛全程医护人员均在场馆医疗点看护,配备了两医两护及一辆救护车在赛场三号出口,救护通道随时保持通畅;酒店方面配备驻点医务人员及食药监工作人员,全程保障裁判员医疗和饮食卫生安全。

行政接待工作方面,与福州大饭店对接,目前已完成裁判员入住房间安排,完成报到台、指示引导牌位置等相关布置。积极与青运村村委会及相关服务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参与青运村赛前各次模拟演练,根据演练情况,及时修改完善青运村接待流程及入村后各项保障工作方案,确保运动员入住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已完成运动员入住住宿安排,并做好前期钥匙分发工作,编制 “入住(入村)须知”、“大会日程表”、“致跳水参赛队的一封信”、“进村(离村)事宜提醒”、“青运村示意图”、“供餐时间”、“每天发车时刻表” 等相关信息,努力为各参赛队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

食品保障工作方面,根据裁判员、志愿者及其他保障人员不同工作性质,按照用餐标准提前做好供餐准备。

在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上,就交通路线、停车地点等事宜进行反复确认,结合酒店附近交通状况,优化修改交通方案。挑选信誉良好、车况性能良好的国有企业车辆运营公司,负责赛事交通保障,对赛事班车接送的驾驶员进行培训,线路实地踏勘运行演练,制定了周密的线路运行方案,已于9月底签订交通运输车辆租赁合同,确保裁判员、运动员、志愿者、新闻记者等工作人员交通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80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跳水赛

此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共选派了近1200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青运会的开幕式表演及青运会志愿者服务各项工作,其中为跳水比赛服务的有80人。

他们中的大部分长期参加省、市级的志愿服务项目,为2012-2014年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2013风筝冲浪亚洲巡回赛、2012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大型赛事及海交会等提供志愿服务。

服务青运会跳水项目的80名志愿者从去年10月份开始,通过网络自主报名、院内选拔、市执委会志愿者处的面试、网络测试等环节层层筛选产生。志愿者们从今年4到6月接受了青运会志愿者通用礼仪及服务技巧等培训,并于7月份通过服务测试赛进行实战演练,为全国赛积累宝贵的经验。

在青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队伍中也活跃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的身影,她们中的大部分来自学院的管理系航空乘务专业,她们把平时在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的服务知识运用到赛事服务中,在暑假期间,她们还进行了封闭式的培训,亮丽的外形、甜美的微笑、专业的仪态成为青运会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安全保障服务青运

安保处树立“以安全保障赛事,以安全服务赛事”的理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10月6日上午由消防、防爆等警种组成搜爆团队,对跳水场馆进行搜爆工作,以确保场馆安全不出意外。

严格证件审查制度,从制证环节开始,对各类申报证件的人员、车辆,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办证。从10月6日搜爆完成以后,进入场馆人员,车辆严格实行人证、车证检查制度,人员车辆只能进入证件许可的相应区域,观众凭票从观众入口进入比赛场馆观看。

这次安保工作对整个海峡奥体中心进行安全管控,围绕海峡奥体中心共设1号--12号安检点,供不同人群通过,其中3号(位于南广场)、6号(位于东广场)、7号(位于北广场)3个安检点供观众通过使用。

本次跳水比赛每日共投入150多名警力,他们目前已完成上岗前的培训,正以饱满的精神,热情的态度迎接赛会到来。

 相关链接:

安保部提醒,为确保场馆的安全,以下物品请广大群众不要带入场馆:

(一)枪支,军用或警用械具类以及上述物品的仿制品;

(二)爆炸物品类,包括炸药;爆炸器材,烟花爆竹制品,以及上述物品的仿制品;

(三)管制刀具类,如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刀,加工刀用的三棱刀)、工艺刀、民族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刀等;

(四)管制刀具以外的利器,钝器,如菜刀、工艺刀、剪刀、钢(铁)锉、斧子、锤子等;

(五)易燃易爆物品类,如:酒精、汽油、煤油、柴油、火柴、发胶、摩丝、指甲油、染发剂、去光剂等;

(六)液体类物品(各类软、硬包装的饮料制品经本人试喝后可以带入场馆);

(七)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涉及政治、宗教、商业等宣传媒介印刷品、宣传品。

(八)任何可能影响观看秩序的标语、条幅、旗帜等。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