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白鹇的羽毛在公园角落散落一地

白鹇的羽毛在公园角落散落一地

白鹇

白鹇

“案”发现场:福州森林公园龙潭景区登山道边

推测“案”发时间:4日晚至5日晨

推测遇害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

目击者:暂未发现

“凶手”:存疑

现场描述:

游客:昨日上午来登山时,我看到很多人围观,凑上前去就发现一地羽毛。这么漂亮的羽毛,肯定不是鸡鸭等家禽的,像是野鸟。

记者:羽毛位于登山道边的樱花林里,黑白相间。白色羽毛上的黑纹呈现“V”字形。林边草丛里散落的羽毛更多,还有点滴血迹。但现场未发现其他残骸。

“案件”研判:

鸟类专家:根据现场的羽毛来判断,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可能已经“遇难”。这应是一只成年雄鸟,推测体重有1至2公斤,是一种体形较大的野鸟,栖息于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公园工人:现场地处偏僻,夜间人迹罕至。我们前天下午路过此处时,还未发现羽毛,推测白鹇遇害时间是4日晚至5日早上。此前在登山道一带,确实见过白鹇的踪迹,这是一种特别漂亮的鸟。这周围还有野猪,野猫、野狗也很多。

游客A:听说白鹇肉质鲜美,价格不菲,会不会是有人趁夜溜进来偷猎?

游客B:如果是偷猎,应该整只鸟都被抓走了,为什么会留下这么多羽毛?

网友A:当地有猫头鹰、林雕等猛禽,还有野猫、

野狗,都会捕食白鹇,有可能在捕捉时,撕扯了羽毛。

网友B:但如果是动物捕食,现场会有大量血迹,还会残留骨头和碎肉。现场无羽毛外残骸,还是更像人为捕抓。

破“案”进程:

公园管理处人员:昨晨7点,有游客在现场发现羽毛后报警,公园管理处人员与森林公安民警随后赶到现场。因现场地处偏僻,事发时间早,无目击者和监控视频,目前暂无法判断白鹇是被人为捕抓还是被动物捕杀。白鹇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森林公安部门已展开调查。

白鹇

白鹇是雉科鹇属的鸟类,又名银鸡、银雉、越鸟、越禽、白雉。体态娴雅、外观美丽。雄鸟上体和两翅白色,密布黑纹。羽冠和下体都是灰蓝色。尾长,中央尾羽近纯白色,外侧尾羽具黑色波纹,它在林中疾走时,从远处望去,很像披着白色长“斗篷”,被风吹开露出灰蓝色的内衣。眼裸出部分赤红,脚亦红色,鲜艳显眼。雌鸟全身呈橄榄褐色,羽冠近黑色,和雄鸟相比十分逊色。白鹇是广东省省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