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2年以来福建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11件500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省检察院举行“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党的二十大以来我省生态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展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美丽中国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发布会还邀请了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并答记者问。

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

全省检察机关主动融入深化生态省建设,持续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惩治力度,省检察院联合省公安厅、生态环境厅等部署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2022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311件500人,提起公诉1072件1673人。

省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海洋强省建设的意见》,引导全省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首创海洋检察“五并”立体治理模式。积极参与省政府牵头的常态化整治海上非法采运海砂工作,省检察院联合省公安厅、福建海警局等部门开展“打击整治海上非法采砂百日行动”,全省检察机关批捕涉海砂犯罪案件56件126人、起诉110件251人。持续开展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特色专项监督活动,全省立案办理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14件,督促整治入海排污口、清理被污染海域。

省检察院与省文物局制定《关于建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全省检察机关与文化旅游等部门建立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协作机制22份,在历史文化名城、不可移动文物等地设立检察联络点29个,以整治周边环境、保护自然遗产等为切入点,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44件。

深入开展“三个专项监督”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深入开展“三个专项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深入开展最高检部署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围绕水体污染、固体废物、尾矿排放、生物多样性等工作重点,全省检察机关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501件,占公益诉讼办案总数的51.3%。通过办案,督促清理各类生活垃圾和固体废物,关停和整治环境污染企业,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矿山。

开展涉生态环境资源国有财产保护领域专项监督。省检察院下发《关于拓展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办案类型的通知》,详细梳理10类35种“国财国土”典型案例以及21份检察建议样本,指导各地强化涉生态环境资源国有财产保护监督,推动全省立案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267件,督促相关行政部门收回耕地占用税、环境保护税、水土保持费等国有财产。全省9个设区市检察院实现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两个领域办案“全覆盖”。

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专项监督。省检察院印发《关于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制定专项督办台账,明确任务分工,推动责任落实。部署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挂牌督办6起重大有影响案件,带动全省检察机关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耕地资源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湖泊水库非法养殖等民生民利问题,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127件。

运用“补植复绿”机制补植林木面积4060.3亩

发布会上还介绍,省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建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的规定(试行)》,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诉前阶段主动履职或落实整改率达99.8%。全省共在办案中适用诉前圆桌会议机制540件、组织公开听证724场、启动企业合规审查16件。我省首创的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以其推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九龙治水”“多头治理”难题有效整改的良好成效,入选“2022年度福建省十大法治事件”。

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运用“补植复绿”机制办案131件,补植林木面积4060.3亩;提起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793件,追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促进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省检察院会同省林业局出台《关于在办理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和公益诉讼案件中适用林业碳汇赔偿机制开展生态修复的工作意见(试行)》,以“绿碳”替代性修复破解传统生态修复机制季节性限制、原地修复困难等实践问题。全省共办理林业碳汇损失赔偿案件98件,引导认购林业碳汇1.4万吨、认购金额791万元;指导福州漳州等地检察机关借鉴林业碳汇做法,联合有关部门探索建立“蓝碳”修复机制,引导案件当事人认购海洋碳汇9.5万吨、认购金额89.9万元。

下一阶段,福建省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最高检关于生态环境检察工作专项报告为契机,坚持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并重,强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持续擦亮生态检察品牌,以高质量履职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福建一家卫浴龙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