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签约数商200多家,服务数商500多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值超百亿元;数据交易金额突破5亿元,拉动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增长34亿元;实践首批社会数据场内交易、全国首例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场景……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入驻福州新区东湖数字小镇短短8个月,取得不俗成绩,赋能数字福建建设。

合规 数据交易全程监管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作为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的载体,数据交易所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合规成为一道关键的“安全码”。有了这道“安全码”,场内交易均在监管之下进行。

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获得金融牌照,成立之初就上线福建大数据交易平台,具备确权、登记、结算、交易、撮合、流通等支撑数据场内交易功能,实现全流程可监管。

交易所还发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风险管理办法》等“1+5”制度体系,进一步保障交易安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交易所发布《数据交易合规指南》,通过理论创新引领合规交易。

牵线 首批数据完成交易

福建极推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大数据交易所首批引入的数据生态企业,长期从事大数据智能风控和模型研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易所的“中间平台”可实现数据交易信息互通有无是企业选择入驻的重要因素。

去年底,经过交易所“牵线”,极推科技与杭州数盒魔方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交易。“通过交易所的‘需求广场’,我们了解到数盒魔方的用数需求。”极推科技总部商务部副总经理李剑飞说,数盒魔方是一家服务金融机构的企业,自身也拥有一些数据资源和模型,但缺乏通信类数据,而极推科技有这方面的经验,可以为数盒魔方提供数据模型,双方一拍即合。

此次交易是交易所首次探索社会数据场内交易从场景挖掘、需求分析、数据采购、交易撮合、模型加工到产品交付全流程的实践穿越。

同期,交易所还完成首单交通物流数据场内交易——向猎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多项高速通行类数据服务,用于评估物流企业运作情况。

融合 创新打造“智慧快贷”

今年1月,全国首例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业务案例同样诞生于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据了解,交易所承接建行福建分行“智慧快贷”数据需求,打破“数据壁垒”,创新打造公共数据社会数据一体化融合订单。建行在交易平台上发布需求,由平台评估需求,拆解指派订单,公共数据部分推送至开发服务平台申请“五险一金”等相关数据,社会数据部分由交易平台整合电力数据,开展数据模型开发后,实现“智慧快贷”的数据融合产品交付,极大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难点,提高银行审批效率。

牵头组织能源、通信、金融三大领域举办“数据开发”赛道,组织举办全国首个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赛事;推出具有福建特色的“数据经纪人”模式,签约首批“数据经纪人”;联合全国15家数据交易机构组建全国数交联盟……数字中国建设是推进中国数字化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战略举措,今年数字峰会期间,交易所从战略、联盟、场所、平台、理论、赛事、生态等7个领域创新能力,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按下“加速键”。

福建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清表示,交易所将持续探索构建“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孵化基地”,加快构建海丝跨域数据流通生态体系,全面释放数据价值,加快建设全国大数据交易流通与应用服务的数商高地。(记者 余少林 吴桦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