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李行云)5月31日,“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二十期《教育、户籍转换与城乡教育收益率差异》正式上线,并在东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海峡网闽南网等平台播出。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二十期采用创新MG动画形式解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西亮所著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作品《教育、户籍转换与城乡教育收益率差异》。 

QQ截图20230531173703

视频截图

农村样本是一个高度选择性的样本,农村居民能力较高、潜在收入较高的群体往往离开了农村,进入了城市体系,在一般的农村调查数据中,已经无法观察到这些样本,而这些群体恰恰可能是受教育影响最大的样本。过去文献中一般认为教育对农村居民的作用较小,利用农村样本估计的教育收益率低于城市。而《教育、户籍转换与城乡教育收益率差异》则对此理论进行修正,发现教育对农村居民的作用更大,教育收益率与城市教育收益率相当,甚至更高。

《教育、户籍转换与城乡教育收益率差异》通过将极度正向选择性的永久移民分离出来,并放回到农村样本中去以修正样本选择偏差,以1986年义务教育法实施的自然实验作为工具变量,发现农村教育收益率由原始样本的3.2% 提高到5.7%。对农村居民而言,往往是高等教育更有利于他们突破户籍限制,因而,本文还估计了大学教育收益率,发现城市大学教育收益率为50.4%,农村大学教育收益率也高达50.6%,考虑到城市户籍附着的潜在福利收益,农村大学教育收益率可能会更高。

《教育、户籍转换与城乡教育收益率差异》为理解教育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认识,对农村教育政策的制订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的教育投资,以促进更多农村居民进入城市体系,从而有利于我国经济的结构性转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