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对于花蛤的鲜,大家深有体会。但很少有人知道,我国花蛤的年产量也相当“彪悍”,达到了惊人的400万吨!据统计,每年有2400亿粒的花蛤进入市场,走上人们的餐桌。

花蛤在我国沿海均有分布养殖,以辽宁、山东为代表的北方沿海省份,更是占据了我国花蛤产量的半壁江山。福建的花蛤产量虽然位居全国第三,但是福建的花蛤苗产量却位居全国第一,占到了全国花蛤苗数量的80%。因此可以说,全国80%的养殖花蛤都是咱们的“福建仔”!

在福清东壁岛上,有着千亩级别的花蛤育苗垦区,洗苗船穿梭其间,将微小的蛤苗与海沙一起抽取上来。为了将花蛤苗更便捷地卖出,人们还有一套独特的交易方式:将花蛤苗与海沙的混合物抽取出来,进行分堆、抽签、过滤、挑拣等操作,算出一斤混合物样品中花蛤苗的粒数,从而定价售出。

和福清大规模垦区花蛤育苗不同, 漳州诏安采取工厂化的花蛤育苗。小小的花蛤苗养在育种池中,肉眼难辨。人们通过调整海水盐度、温度等指标,让它们安然长大。

在福建育出的巨量花蛤苗,次年便运往北方进行播种培养,这样就形成了“南方育苗、北方养殖”的产业结构。正是因为这样精细的产业分工,人们才能吃上价格便宜、滋味鲜美的花蛤。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