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清明将至,各地祭扫高峰陆续到来。2023年清明节是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后的首个祭扫假期,与往年相比,祭扫高峰期有所提前,人流量也有明显增长。此外,一些新型的祭扫方式也越发受到认可。

分时分批 预约祭扫

为满足市民朋友清明节期间祭扫需求,4月1日至10日,福州市重点祭扫场所实行分时分批预约祭扫,市民可于3月29日起通过“e福州”APP预约登记。

目前可预约祭扫场所有:福州市殡仪馆、福州市文林山革命陵园、圣泉陵园、妙峰山陵园、马尾安福陵园、莲花峰万寿园、三山人文纪念园、长乐松鹤陵园、连江天堂陵园、闽侯皇天陵园、永泰天境陵园、闽侯仙境怡园中心。

预约平台可实时显示祭扫场所不同时段的预约人数,提示人员是否饱和、场所是否拥挤等情况,引导市民群众分时分段入园祭扫,鼓励群众节前、节后错峰开展祭扫活动。

清明祭扫高峰到来,福建多地创新祭扫服务形式

e福州APP预约登记截图

此外,记者从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获悉,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烈士纪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接受广大市民和社会团体预约,实行错峰祭扫。据悉,开放时间为3月底至4月中旬,每天上午 8:30—11:30,下午 2:30—5:30。团队祭扫需至少提前1天与陵园联系预约。

创新便民举措 倡导“绿色祭扫” 

清明“绿色祭扫”受欢迎,今年厦门烈士陵园不仅为烈士家属提供免费花圈,还首次向全社会免费提供,预约前来祭扫的个人或单位,到园就能免费领取做好挽联的花圈。为市民提供的免费花圈,材料环保,可再利用,不仅弘扬了英烈精神,也推进了绿色祭扫。根据天气情况,祭扫后花圈将至少被保留3天。

福州市依托市殡葬协会“清明纪念”、市殡仪馆“人生驿站”网络祭祀平台,为群众提供网络祭扫服务;开展鞭炮换鲜花,免费提供环保祭祀袋,搜集祭祀用品集中焚烧等活动。

南平市殡仪馆、公墓管理处也将继续开展鞭炮免费换鲜花、“天坛信箱”和“黄丝带寄哀思”活动。

清明祭扫高峰到来,福建多地创新祭扫服务形式

图片来源:永春县融媒体中心

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代客祭扫”服务兴起。福州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做好代客祭扫服务。在泉州永春,某殡仪服务有限公司在清明节祭扫期间提供了“代客祭扫”服务,针对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分别制定了基本型、敬孝型、孝心型三种套餐,该公司确认代祭信息后,有礼仪师擦拭格位、牌位,敬献电子香烛、花篮、贡品,整理好代祭资料视频发给家属。

(东南网综合福州日报、厦门日报、泉州晚报、大武夷新闻网、永春县融媒体中心等)

责任编辑:许晖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