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27日,全省(不含厦门)14家银行机构通过“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对接企业119家、授信39.48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授信近八成;运用“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发放融资4760万元。

据介绍,2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福建、深圳等10省(市)启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试点,并于3月1日在全国推广“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试点。

据悉,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推动银企信息“端对端”可信交换,搭建银企“面对面”融资沟通桥梁。企业可主动在线向多家银行发起融资意向申请,银行获取企业融资需求和信用信息后,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其办理“一站式”融资业务。该模式不仅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更市场化、多元化融资渠道,也大大降低了银行的获客成本,实现金融资源有效配置。

福建三明某外贸企业是一家代理出口木制品、机械制品的中小微企业,存货多,流动资金需求大,但长期面临融资渠道少、效率低等问题。日前,了解到银企融资对接场景试点消息后,该企业第一时间发起融资申请,足不出户将融资需求传递至银行。中国银行三明分行接到申请后,迅速响应,指定专人对接服务,当天即完成融资授信600万元。该笔融资授信也成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全国首笔融资授信申请。

此外,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还在企业授权下向银行提供真实的跨境信用信息,增信支持企业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福建莆田某贸易公司是一家主营鞋服出口的小微外贸企业,抵押物不足、融资受困。该企业正值品牌自主化转型关键期,融资意愿强,便尝试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申请融资授信。工商银行莆田分行成功对接并综合运用企业跨境信用信息等多方数据为其量身定制200万元授信方案,利率较2022年下降15个基点。

记者了解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是指银行对已向中信保投保的出口贸易,凭出口企业提供的单据、凭证等材料,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福建泉州一家出口卫生用品的小微企业因业务拓展急需融资用款。因传统线下信保保单融资需1-2天时间,无法满足快速获贷需求。中信银行泉州分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该企业办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线上获取投保信息,准确评估融资风险,快速核验电子单证,仅1小时便发放41.33万元贷款,助力企业抓订单、拓市场,赢得先机。

据介绍,下一步,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将持续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中小微企业为服务重点,加大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试点推广力度,加力改善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为促进福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外汇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