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技工院校秋季招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盘活教学资源,各设区市人社局要支持技工院校与民营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结对行动,开设定单班和专班等,向民营企业输送技能人才。

《通知》要求,各设区市人社局要支持具有办学资格的技工院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招生工作,要有总揽全省技工教育和助力全省技工人才培养的大局观和发展观,不得搞地方性保护或歧视性做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技工院校,鼓励其以独立、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对新申请设立开办技工学校的,加快审批进程,争取在招生季前完成审批,促进招生。

各设区人社局应积极支持并鼓励具备条件的技工院校跨省招生,鼓励技工院校面向企业职工、大学毕业生、农民工、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技工教育。支持基础能力强、办学潜力足的技师学院在工业园(产业园、科技园、经济园等)区开设校企合作产业学院,努力扩大招生规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

对办学基础扎实,办学信誉良好的技工院校,为了学生能更好地适应企业实习打好基础,允许学校在毕业学年通过灵活的现场实践观摩教学、部分理论课程线上线下教学、分阶段企业岗位实习等方式完成教学安排。

各设区市人社局要根据省厅下达各设区市招生计划任务指导各技工院校结合校舍、实习工位、师资力量等实际办学条件,科学制定2023年度秋季招生计划并严格执行。要指导各校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紧密结合我省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四大经济发展实际及个别紧缺工种需要(如康养类、家政类、化工类、冷链物流类)、专业发展趋势、就业市场需求、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结构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合理设置专业,避免盲目增设新专业和盲目扩大招生规模的行为。

各设区市人社局要主动作为,积极联系政府主管部门,发动社会力量,大力加强技工教育院校建设,大力宣传技工院校优惠政策。各技工院校要深入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招生,特别是要采取多种优惠措施,招收有意愿到技工院校学习培训的有返贫倾向家庭青年,并切实落实优先入读、优先提供免学费和助学金,优先安排实习、优先推荐就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