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周霞 通讯员 郑彬 廖玥)根据最新天气形势预测,22日傍晚到24日,福建有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福建省气象局22日17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按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及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有多强,覆盖面有多广,又将持续多久?为此,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小红。

“受低层切变东移及南风急流影响,22日到24日,福建全省迎来今年首场强对流和暴雨过程,过程累计雨量80~150毫米,局部可达200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林小红介绍,随着春季暖湿气流和大气能量逐渐增强,福建将进入春季强对流天气的活跃期。

实况显示,今天福建西北部局地出现冰雹天气,以政和出现直径60毫米的冰雹为最大。“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会对春播生产和户外活动(工地施工、高空作业等)带来不利影响。”林小红说。

福建省气象台预报,今天傍晚到23日白天,我省中北部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其中三明大部,南平(延平、建阳、顺昌、建瓯、光泽、邵武、武夷山),宁德(古田、屏南、寿宁、福安),龙岩(长汀、连城)和泉州(德化)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80毫米,局部11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毫米。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我省中北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我省中南部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林小红提醒,前期福建大部地区降水显著偏少,本轮降雨过程起到明显的土壤增墒作用,且有利于农田水库蓄水等。然而,在局部雨强较大的地区,也可能会带来农田渍涝风险,农业生产要因地制宜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