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李行云)3月21日,“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十四期《底线公平:基础普惠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正式上线,并在东南网、海峡网闽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平台播出。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十四期正式播出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社科处处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兼职教授高和荣接受采访。   东南网记者 李行云 摄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十四期邀请了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社科处处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兼职教授高和荣介绍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作品《底线公平:基础普惠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所体现的思想理念。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重要一环。《底线公平:基础普惠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在反思中国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历次改革基础上首次将底线公平理论贯穿到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中去,率先提出建立一种基础普惠型养老保险制度,以促进整个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社会保障事业提出中国模式。

本书通过对2008、2012及2015年全国三次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加以优化,提出了基础普惠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设计,确立了基础普惠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缴费原则、缴费结构、缴费比例及待遇计发办法。

具体而言,《底线公平:基础普惠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运用精算方法,提出基础普惠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应该采取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同等缴费比率、待遇同等计发办法,整个养老金待遇可分为基础、非基础两个部分。其中,基础部分的养老金由基本养老保险予以承担,非基础部分由个人账户养老金及职业年金予以提供。不仅如此,要降低单位及个人的缴费比率,以解决参保单位及个人缴费费率过高问题,促进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