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省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会议暨2023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在福州召开,明确了2023年市场监管执法稽查重点任务,部署2023民生领域“铁拳”行动。

2022年,全省市场监管执法稽查部门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决策部署,践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监管责任最大”的重点领域,持续深化“铁拳”行动、精心组织专项执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推进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1685件,罚没款41553.34万元,严厉打击群众身边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有效震慑了违法者,为福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执法稽查部门按照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全面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

严查十类违法行为:一是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二是假冒伪劣化肥;三是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四是“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五是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六是违法生产使用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七是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八是假冒知名品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九是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电线电缆;十是食品检测机构出具不实和虚假报告。

会议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本地产业分布、消费环境、群众诉求等实际情况确定案件查办重点,统筹“铁拳”行动与专项执法任务,加强联动配合,维护群众利益。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