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8日报道(本网记者 冯川叶 金婷)当前,女性心理健康越来越被关注,女性心理健康的现状不容乐观。根据中国精神卫生调查成果显示:抑郁障碍在中国的分布特征为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失业者高于就业者,分居、丧偶或离婚者高于已婚或同居者。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女性权益再度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不少代表委员针对女性权益保障积极建言献策,对女性的心理健康给予更多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李燕表示建议,强化孕产妇抑郁症等心理健康问题的常规筛查,建立孕产妇心理健康档案,定期筛查孕产妇的心理健康状况;全国政协委员刘艳建议,采取措施鼓励男性共同休生育假,而非仅为生育女性延长产假等;全国政协委员马璐建议,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合理增加关于女职工卫生费、妇科疾病和乳腺疾病检查、女职工心理健康等相关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罗卫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尊重“不婚”女性的选择,对于大龄单身女性要予以包容和关爱,而非歧视……

“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策划:她不是超人

福州市妇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举办消除性别暴力宣讲暨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讲座。(省妇联供图)

“她”的心理健康需要被看见

张晓(化名)是福州一名企业的白领。去年她生下孩子后,她一度陷入了负面情绪之中。原本她和家人相处融洽,但是在产后却变得对家人满是敌意。常常因为家人的一句话让她崩溃大哭。“我感觉自己就是一台喂奶的机器,除此之外别无价值。但是家人都不理解我,甚至觉得我矫情。我既担心自己产假后重返职场有困难,也担心照顾不好宝宝。”医生告诉张晓,她是典型的产后抑郁。在进行了多次的心理疏导后,张晓才逐渐从情绪阴霾中走出来。

根据抑郁研究所联合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好心情、灵北中国发布的《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中显示,抑郁症患者中,女性占比为68%,远高于男性;女性抑郁症的患病率约为男性的2倍。而每5个产妇就有1个抑郁症,63%的女性曾罹患产后抑郁;20%的女性曾在怀孕期间患上抑郁症。

“她”比男性更容易患抑郁症

为何女性会比男性更容易患抑郁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省儿童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主任、福建省婚姻心理咨询师协理事、福建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张影认为,女性生理和心理上和男性较大的差异,以及认知上的偏差和女性的情感普遍较为细腻等原因,都导致女性容易产生了自我精神压力。

“月经期、产后期和更年期是女性最容易患上抑郁症的三个时期。因为这三个时期,女性的植物神经容易出现紊乱。”张影介绍,导致抑郁症的原因有很多,从接诊的情况来看,多数抑郁症患者是在日常生活中发生了应激性生活事件,或是悲观人格特质等,还有长期的慢性疾病也会引发抑郁症。同时,当代女性面临的压力要高于男性,职场女性更是如此。张影表示,职场女性不仅要接受来自工作方面的压力,而且传统下的女性形象使女性为了家庭和孩子而付出和牺牲成为理所当然,而那些无法做出同样牺牲的女性,也无法走出来自家庭的压力。因此,亲子关系、婆媳矛盾、姻亲关系等都会成为抑郁症的导火索。

“她”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我们呼吁社会、家庭对女性的心理健康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这样的关爱首先从认知的改变开始。”张影建议,无论是社会还是女性个体,都需要加强对心理健康的普及和系统化的学习提升。

《福建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促进妇女心理健康。纲要提出,要加强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宣传,根据妇女需要开展心理咨询、评估和指导,促进妇女掌握基本的心理调适方法,预防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重点关注青春期、孕产期、更年期和老年期妇女的心理健康。强化心理咨询和治疗技术在妇女保健和疾病防治中的应用。加大应用型心理健康和社会工作人员培养力度,促进医疗机构、心理健康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供规范服务。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到 2025 年,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为有需要的妇女提供心理康复服务。

【对“她”说】

人间三月,春意融融。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她”坚定而自信、智慧而独立,在平凡的岁月里努力地绽放着绚丽的芳华。但“她”不是超人,只是伪装成“超人”的普通人。想对“她”说,不必努力完美无缺,因为你本来就很好。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