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省教育厅联合省财政厅组织实施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三年行动计划,提升职教教师队伍建设水平。

根据相关通知,该行动计划内容包括推进师资培训提质增效、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推进教师队伍梯队发展、健全教师发展支持体系等四个部分。

其中推进师资培训提质增效方面,我省将重点推进职业院校教师的知识技能更新,对接新专业目录、新专业内涵,把职业标准、专业教学标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行业企业先进技术等纳入教师培训必修模块。同时,综合采取线下混合研修、在线培训、结对学习、跟岗研修、顶岗研修、访学研修、返岗实践等灵活多样的研修方式,围绕职业院校提质培优、“双高”项目建设和院校治理体系现代化等重点内容开展系统化培训,提高教师研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能力、组织参与结构化模块式教学的能力、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方法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

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一直是职业教育的薄弱环节。此次行动计划明确专业课教师每年至少累计1个月以多种形式参与企业实践或实训基地实训,新任教师到行业企业实践时间不少于8周。我省还将修订完善“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和实施办法和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并支持职业院校设立一批产业导师特聘岗,推动形成校企人员双向流动、相互兼职常态运行机制。

在推进教师队伍梯队发展方面,我省将制订名师名校长管理办法,加强专业带头人、名师名校长培养,在全省分批次遴选培养200名专业带头人、50名名师、30名名校长,建设一批“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和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并支持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家级师资培训基地、高水平高校和科研院所访学研修。同时,遴选立项、培育建设120个德技双馨、创新协作、结构合理的省级教学创新团队,争创若干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

为了支持健全职业院校教师发展,行动计划明确要建设一批省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与教师企业实践基地,争创若干国家级基地;聘请技术能手、职教专家和行业企业高水平人员参与教师培训工作,并分层次、分专业建设开发一批教师培训优质资源,建设高水平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指导委员会,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记者 储白珊)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