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春运后半程,是务工人员返岗、学生返校出行的高峰期,福建高速执法积极开展“两客一危一重”车辆执法监督检查,打击各类违法运输行为,着力维护正常的道路运输秩序,营造平安有序的出行环境。现在就带大家看看哪些运输行为违法了......

持有《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

事实是车货尺寸与通行证不符

近日,泉州高速执法支队三大队驿坂中队在泉港收费站外广场执法检查时,发现一部载有两个大型塔筒配件(不可解体)的半挂车,执法人员立即亮证要求驾驶员配合检查。

微信图片_20230209125433

驾驶员拿出随车的通行证说:“我这是依法取得许可的大件运输车辆,你看这是正式办理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

执法人员接过通行证一看,发现通行证上记载的车货总宽度为3.75米,而经过现场勘验,该车实际车货总宽度为6米,超出许可的装载总宽度达2.25米。

处理结果

执法人员认为,该车涉嫌存在装载的物品与《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记载的内容不一致的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依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第四十三条第一项及第四十七条第二项规定,对该车所有人处以人民币2500元的罚款。同时,要求该大件运输车辆按实际装载数据依法向交通运输许可部门申请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

载轻抛货肯定不会超重?

几何超限也是违法的

1月30日,宁德高速执法支队一大队七中队在福鼎东收费站外广场执法检查时,发现一部运载泡沫箱的货车晃悠悠地驶来,执法人员指挥车辆靠边停车,小小的货车上装了大量的泡沫箱,货物高度都比车体高度高了近一倍。

超限车

超限车

驾驶员笑着说:“我拉的是轻抛货,肯定不会超重的”。

执法人员经过现场测量,车货总高度4.2米,超限0.2米。

执法人员告知驾驶员:“禁止超限超载不仅仅只是禁止车货总质量超限,车货总几何超限也是违法行为,也是明令禁止的。”

处理结果

执法人员认为,该车涉嫌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的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依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第四十三条第一项规定,对该车处以人民币200元的罚款,并责令该车卸载超限部分货物,要求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

省道路段在修路?

执法人员戳穿司机谎言

2月1日12时25分,三明高速执法支队三明南中队在长深线贡川服务区B区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一辆车牌为赣B*****的客车在执法检查点前数十米处减速并靠边停了下来,形迹可疑。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进行检查,经现场调查,该车为省际客运班车,批准的班线为宁都——福州,途经线路不包括长深线贡川服务区路段。

检查随车证件

检查随车证件

驾驶员辩称:“批准的线路中途经的省道路段在修路,因无法通行才改道行驶未经许可的高速公路路段。”

执法人员:“那行,我们马上与相关部门联系了解一下省道路段的路况。”

驾驶员眼看瞒不住,随即坦白:“ 有乘客长期乘坐该趟次班车,需到贡川服务区,为留住客源,才没有按规定的线路行驶。”

处理结果

执法人员认为,该车涉嫌未按规定的线路行驶的违法行为。

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九条规定,对该车经营者处以人民币1500元的罚款。

执法人员开展调查

执法人员开展调查

高速执法提醒

道路运输经营企业、从业人员应严格遵守道路运输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经营。客运班车要按规定的线路行驶、在批准的停靠站点停靠;货运车辆要规范装载,采取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运输大件物品前要依法申请超限运输许可,严格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和速度行驶。

(通讯员 程道辉  骆东阳 刘小强 江捷辉 周敏 朱凡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