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十一期正式播出

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副院长胡金帅接受采访。 东南网记者 李行云 摄

东南网2月6日讯(本网记者 李行云)2月6日,“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十一期《The Effect of Fair Value Accounting on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Role of Earnings(公允价值会计对盈余信息的业绩评估角色的影响)》正式上线,并在东南网、海峡网闽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平台播出。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十一期邀请了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副院长胡金帅介绍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作品《The Effect of Fair Value Accounting on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Role of Earnings(公允价值会计对盈余信息的业绩评估角色的影响)》如何加强和丰富了人们对公允价值会计影响财务会计信息契约有用性的理解。

在财务报告中广泛使用公允价值会计会降低财务盈余信息的契约有用性(即公司管理层的契约合同的薪酬水平多大程序上取决于公司公允价值会计盈余业绩)。论文以全球22个经济体2005年强制采用国际报告准则(IFRS)事件为自然实验,以受IFRS公允价值条款影响大的上市公司为实验组样本、受公允价值条款影响小的公司为对照组,运用双差分模型进行了实证分析。

财务会计契约理论强调财务报告信息对高管业绩评估的重要性(即财务信息的契约有用性),而公允价值在财务报告中的广泛运用有损于财务信息的契约有用性。现有文献对国际报告准则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研究对财务信息价值评估作用的影响方面,而对契约有用性的影响的研究非常有限,且结论不一致。《The Effect of Fair Value Accounting on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Role of Earnings(公允价值会计对盈余信息的业绩评估角色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这种不一致性是由于国际报告准则的公允价值和非公允价值条款对财务信息的契约有用性有着正反两方面的作用。同时研究结果也揭示了公司治理中董事会是如何调整财务报告的公允价值信息以对管理层进行更有效的业绩评估和薪酬激励契约合同设计。

《The Effect of Fair Value Accounting on the Performance Evaluation Role of Earnings(公允价值会计对盈余信息的业绩评估角色的影响)》的研究发现解决了学术界关于公允价值会计信息如何影响财务信息的契约有用性的理论争论;揭示了公允价值会计的“双刃剑”作用,在提升财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同时,降低了其契约有用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