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记者 蓝瑜萍)福建闽江河口湿地成功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月2日上午10时许,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举办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中,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现场发布《湿地公约》新指定的18个我国国际重要湿地名单,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名列其中,成为我国82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据悉,这是我省继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后,诞生的第二个国际重要湿地。

根据《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以下简称《湿地公约》),我国今年新指定北京延庆野鸭湖、黑龙江大兴安岭九曲十八湾、闽江河口湿地等18处湿地为国际重要湿地。

“生态功能和环境效益的重要性,湿地分为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省级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等4个等级梯队。”据福州市自然保护地规划发展中心主任王英姿介绍,《湿地公约》所确定的国际重要湿地,至少要满足9项指定标准中的一项,“闽江河口湿地共有4项指标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

福建闽江河口国际重要湿地位于福州长乐区境内,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上不可替代的栖息地,属于近海及海岸型湿地,总面积2100公顷。作为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有记录的极少分布区之一,闽江河口湿地既是多种燕鸥类重要的繁殖区以及黑脸琵鹭等水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也是中华鲟等多种鱼类的洄游产卵地,在东洋界南区具有突出的代表性。区内共有中华凤头燕鸥等9种水鸟的数量超过全球种群数量的1%,生态地位显赫,保护价值高。

2020年,闽江河口湿地入选首批“国家重要湿地”。去年,该湿地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范围包括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等4个保护地。此次列入名录的是其核心地带,与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界一致。

“国际重要湿地是在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湖沼学或水文学方面具有独特的国际意义的湿地,在湿地领域具有极高的‘含金量’。”王英姿表示,此次闽江河口湿地的成功入选,对进一步提升福州湿地保护工作的影响力,扩大湿地保护管理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推动福州湿地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1992年中国加入《湿地公约》,截至目前,共分12批次指定了82处国际重要湿地。中国每年对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开展监测并发布《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