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胡海明)近日,由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张建福领衔的水稻抗逆分子育种团队,在水稻耐旱基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发现,IPA1基因对水稻耐旱性具有正调节作用。相关成果已于本月25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BMC Plant Biology》上。

在水稻生产过程中,干旱是主要非生物胁迫,严重影响产量。找到能够有效调控水稻耐旱性的基因,对于培育节水耐旱新品种、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首个实现克隆的控制水稻理想株型的主效基因,IPA1在水稻株型结构调控和抵御生物胁迫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与耐旱性有关。

IPA1与SNAC1基因的启动子结合后,可直接激活SNAC1的表达,从而调节ROS稳态并赋予植物耐旱性。研究团队敲除水稻中的IPA1后发现,植株中SNAC1的表达显著下调,耐旱性随之降低;反之,过表达IPA1植株的耐旱能力显著增强。通过进一步研究,研究团队发现,IPA1通过诱导水稻中活性氧的清除,在干旱胁迫耐受中发挥积极作用。

这项研究表明,IPA1可通过调节SNAC1基因,以激活水稻的抗氧化系统,从而提高植物的抗旱能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