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22年初以来,围绕“住有所居”这一目标,厦门市持续加大保障力度,此前已启动了4个批次保障性租赁住房配租工作,开展20个批次市级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同时,还开展了1个批次人才住房、1个批次保障性商品房(骨干人才房)配售工作,预计全年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9000套,创近三年新高。在此基础上,已筹集保租房房源7万余套,发放大学生“5年5折租房”租金补贴3.75万人次、1.37亿元,着力解决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人、新市民群体住房问题……

这是我省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我省全力推进公租房、保租房、棚改安置住房等建设,以多种形式让更多的市民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加快完善保障体系,让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都能够解决住房问题。

“住有所居、安居宜居,是万千家庭的共同心愿。全省住建系统全面落实住房困难群体的各项保障政策,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渠道推动解决群众住房难,一方面不断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努力满足大家对住房的基本需求。”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区分对象

住房保障更精准

在小红书上刷到厦门联发尔寓1819后,刘雨欣果断决定搬家。

2021年,大学毕业的刘雨欣从泉州来到厦门工作,买房还未列入计划,她选择先租房过渡。

“房子设施很新,租金比周围便宜,邻居大都是年轻人,我很满意。”在谈到居住体验时,刘雨欣说,公寓附近就有地铁站,上班方便。想出去玩的时候我会逛逛湖里公园,或者附近的文创园,市中心嘛,各样都方便。

刘雨欣所租的厦门联发尔寓1819,就是我省针对青年人群而推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近年来,为了解决青年人群的住房困难问题,我省各地纷纷推出不同类型的住房——

福州结合引才,率先推出高校毕业生免费住宿的举措,从2020年首次推出以来已两次放宽条件,从免费3个月延长至免费1年;从应届生放宽至毕业3年内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其中,仅2022年就推出4000多个免费床位。

厦门则是采取“大学生5年5折租房”举措。至目前,已为首次来厦就业、创业的30周岁以下大学生,以及技术骨干人才发放了1亿元租金补贴,并将继续发放。

泉州推出的“涌泉”行动人才住房保障申报系统,方便毕业生在线申请在泉求职短期免费住宿、住房租赁优惠和刚需购房保障……

为有序有效推动全省保租房建设,我省还确定福州、厦门、泉州三个城市为发展保租房重点城市,出台5个方面16项具体措施,并明确“十四五”建设保租房36.5万套。同时,支持将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德化5个民营经济发达、新市民聚集的县市,列入省级发展保租房重点城市。

除了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的保租房外,对住房支付能力较低的城镇家庭,我省则是通过公租房来解决其住房困难,截至目前,全省正在实施公租房保障28万户,其中,2022年新增保障对象约1.5万户,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中等偏下收入等其他住房困难群体在合理轮候期内予以保障。

此外,对有一定支付能力,但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家庭,则是通过配售型保障房来解决其住房困难。

阳光运行

公租房更得民心

“公租房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绝对不能踩民生‘红线’,必须让公租房晒在阳光下。全省已建立公租房保障资格定期复核和入户走访筛查制度,及时有效治理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等违规行为,让真正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受益。”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公租房信息系统进行申请、公示、审核,让公租房配租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目前,漳州、泉州、三明宁德平潭等地市已完成系统新配租流程配置。”

在漳州,自2021年4月住建部明确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公租房系统”)建设以来,该市以“民之所盼、住有所居、政之所向”为服务要领,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建设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公租房系统的建设和使用。2021年7月在全省率先上线公租房系统,11月在全省率先完成公租房APP测试验证工作;2022年,进一步优化公租房APP使用功能,成为全省第一家上线并实质运行的地区,截至2022年11月,公租房系统已实现“公租房在线申请、保障资格在线审核、租金在线缴交”,通过科学化设计、实质化运行、专业化管理,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2022年11月,已通过公租房系统对1146户资格申请、7107户年度复核进行核查。

与此同时,省住建厅还要求各地依托全国公租房信息系统推进本地化特色改造,将各地保障资格的申请、受理、审核、配租业务办理逐步迁移、纳入统一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完成面向公众申请的APP端、网页端应用开发,并对接闽政通、省网上办事大厅,还按照“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要求,出台《福建省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工作实施细则》,编制标准化网上配租流程、信息公开标准目录、权力阳光运行监督规则。此外,还推动信息系统与省汇聚平台对接,加快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共通、业务协同办理,并正在开发系统嵌入监督功能模块,对不按流程、要求进行受理审核的将给予自动提示预警,让权力运行过程得到监督约束。

“出棚进楼”

圆梦美好家园

三明市三元区的徐碧“城中村”,曾经是横亘在三明城区的一道“城市伤疤”——周边高楼林立,而在里面却是房屋破败、污水横流、道路狭窄的景象。

2021年徐碧“城中村”被三明市、福建省列为棚户区改造,并纳入省、市两级重点民生项目。经过改造后,昔日脏乱差的棚户区转变为百姓安居乐业的新城区。

徐碧“城中村”蝶变是全省棚户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省住建厅通过抓项目建设、抓配套设施、抓项目储备等举措统筹指导各地棚户区改造工作,各地也立足本地情况,高效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努力让棚户区群众尽早实现“出棚进楼”,圆梦美好家园。

莆田采取“三个聚焦”措施,推动全市棚户区改造落地落实。即:聚焦要素保障,推动有序落地。征迁、资金、审批是棚户区改造的难点和堵点,莆田市通过部门联动,有序有效打通难点和堵点。如2021—2022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补助、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市级专项资金6.6亿元,获批专项债券近75亿元,优先安排棚改建设用地近500亩,为棚改建设保驾护航,促进项目快速推进。聚焦“民生导向”,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在棚改安置方式方面,莆田市灵活用好实物安置和货币安置两种方式,不断完善“地段换差价、换面积”、政府统购商品房等征迁补偿安置措施,既科学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聚焦“共治共享”,做好后半篇文章。将棚改安置房小区建设成集社区党建、教育、医疗、养老、休闲、文化、政务服务于一体的“党建+”邻里中心,建立起街道(乡镇)、村居、网格、单元、户“五级联动”治理服务体系,通过数字化赋能“面对面”“家门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落实党建工作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社会治理的“末梢”成为服务群众的“前哨”,实现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的良性循环,让棚改居民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安居工程民生底色增添幸福成色。

泉州安溪县“三个注重”,实现棚户区改造内外兼修。注重配套完善。按照“灯亮、树绿、路平、畅通、整洁、有序”标准,对棚改项目进行提质建设,统一规划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确保公共配套配齐配好。注重环保实用。积极推广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等绿色节能环保技术,推广装修一体化预制技术,改进施工方法,提高住宅可改造性和耐久性。注重品味内涵。注意吸收保护延续原有样式,提升城市功能、传承历史文脉,加大对区间道路和房前屋后绿化提升改造、嵌入地方文化元素。

武夷山市住建局充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联合项目所在社区党委以及建设、施工单位党支部开展党组织“共建+共享”,积极参与向群众政策解读、答疑解惑,推动棚改项目“就地就近安置”向“自由选择安置”转变,更好地满足群众的多样性住房需求,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