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记者从17日召开的2023年福建省科技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福建省R&D经费投入强度从2017年的1.6%提高到2021年的1.98%,年均投入增长15.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3个百分点。特别是近五年来,福建省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保持在88%左右的高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企业已成为研发投入的主力军。

福建省坚持抓创新,首先强投入。2022年,省级科技部门预算增加至23.7亿元,同比增长25.7%,全省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共识更加凝聚。

同时,福建省全社会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我省扩大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规模和领域,2022年度新增厦门医学院、福建省儿童医院等5家单位;启动新一轮(2023-2025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联合资助单位总数增加至23所高校、35家医院、4家科研院所及省农科院、气象局系统,联合单位每年投入经费总额将比上一轮增长47.6%。

福建省科技厅与福建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协和医院等单位签订新一轮实施联合资金战略框架协议,项目经费规模从去年6000多万元增至近亿元,有效缓解了医疗卫生科技创新投入不足问题。2021年福建省R&D投入968.7亿元,增长15.0%;R&D投入强度为1.98%,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上年的0.49个百分点缩小为0.46个百分点。

同时,福建省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2022年,福建省大力实施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高企享受减免所得税优惠额同比增长37%,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企业数和加计扣除额分别同比增长31%、67.6%,享受研发经费投入分段补助企业数和带动企业研发经费投入额分别同比增长40.5%、38.2%。

福建省创新主体活力有效激发。五年来,累计安排科技计划项目经费32.32亿元,支持项目14544项。

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是2017年的3倍多,年均增幅近30%;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年均增长36.3%;扩大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规模至卫生、高校、农业、气象、海洋等领域,基金立项经费从2014年2895万元增至2022年1.4亿元,比增三倍多。 (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