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同心建设“政协大省” 为奋力谱写福建篇章团结奋斗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榕开幕

崔玉英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滕佳材主持会议

周祖翼赵龙罗东川张彦邢善萍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王永礼黄海昆到会祝贺

凝心聚力踏征程,携手并肩再启航。10日上午,政协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福州开幕。

同心建设“政协大省”!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榕开幕

步履坚定,奋发昂扬,委员们健步走进福建会堂。本届省政协委员应出席554人,实到487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滕佳材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国歌在会堂内响起。

崔玉英、滕佳材、张兆民、杜源生、洪捷序、薛卫民、王光远、阮诗玮、刘献祥、许维泽、林钟乐、严可仕、余军、张国旺、黄玲、黄如欣、陆开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书记周祖翼,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省领导罗东川、张彦、邢善萍、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王永礼、黄海昆、冯迷军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

十二届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她指出,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创造了彪炳史册的非凡成就。五年来,全省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中汲取无穷的信心和力量,绘就了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绚丽画卷。亲历伟大变革,奋进时代潮流,我们胸怀“国之大者”、躬身“两个大局”,共同见证了人民政协历史上又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开创了我省政协事业发展的全新局面。

同心建设“政协大省”!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榕开幕

崔玉英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二届省政协的工作。她说,五年来,省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福建省委有力领导和全国政协关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探索形成并深入践行“强党建、转作风、谋创新、促履职”思路举措,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政协大省”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各项工作实现整体跃升,在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同心奋斗中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五年,我们高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阔步前进;这五年,我们强化理论武装,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筑牢;这五年,我们围绕中心大局,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成果丰硕;这五年,我们持续激发制度效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这五年,我们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日益彰显;这五年,我们秉承守正创新,政协各项工作实现提质增效;这五年,我们持续强化责任担当,“两支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崔玉英指出,十二届省政协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中共福建省委有力领导和全国政协关心指导的结果,离不开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省直各部门各单位的鼎力支持,凝结着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团结协作、共同奋进的辛勤汗水。她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崔玉英说,五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弹指一瞬,但“政协大省”建设的火热实践为我省政协事业发展标定了全新的注脚,将深刻地激励着我们。当事业的接力棒交递之时,我们心中充满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时代和人民的敬意和感恩。我们深深体会到,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落实到全部工作之中,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放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动,使履职建言更加契合中心任务、体现人民心声;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立足福建资源禀赋,赓续合作初心,深化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团结联谊,做好台港澳侨凝心聚力工作,为服务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汇聚磅礴力量;必须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在强化政治责任上用心、在提升履职本领上用力,凝聚和锻造过硬的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队伍;必须持续推进开拓创新,深入探索富有时代特征、福建特色、政协特点的履职新形式新方法,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永葆生机活力。

崔玉英在报告中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她说,十三届省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关键阶段。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担负的职责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激扬精神、勇毅前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而团结奋斗!

同心建设“政协大省”!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榕开幕

受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委托,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林钟乐向大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4571件,经审查立案3919件,113家单位共办理提案9709件次,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

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通过“数字福建政协云”平台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工作报告。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梁建勇、周联清、庄稼汉、吴洪芹、檀云坤、袁毅、李德金、郑建闽、康涛、林文斌、李建成、常斌、林瑞良,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金银墙、侯建军,全国政协专委会领导张帆,全国人大专委会委员叶双瑜,全国政协专委会委员陈义兴,全国政协委员雷春美,驻闽部队领导刘继敏、史建国、张敏、赵树新,老同志郑义正,以及住闽和港澳地区闽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民族、宗教界人士代表,无党派人士代表,闽籍港澳地区知名人士、海外侨胞代表,台湾人士,其他代表性人士。(记者 郑雨萱 林蔚/文 林熙/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