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打通医疗卫生“最后一公里” 省政协委员呼吁为村医提待遇

省政协委员孙蓬明呼吁提高村医待遇保障。(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打通医疗卫生“最后一公里” 省政协委员呼吁为村医提待遇

分组讨论现场(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摄)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现阶段 ‘白衣战士’们都非常辛苦,这当中有一个群体特别不容易,那就是村医。”今年两会上,多位省政协委员关注“村医”这一群体,呼吁提高村医待遇。

“以我们沙县为例,140多名村医当中,40岁以下的村医只有20来个。”来自三明沙县区的省政协委员张美娥带来了关于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的建议。她说,村医队伍存在着年龄偏大,诊疗水平有待提高,收入待遇低等现状。她建议,要提高村医的基本工资,保障他们的基本收入。“很多村医年龄比较大,也没有受过正规的医学教育,因此加大培训力度非常有必要”。她建议,村医的培训要形成体系,要结合培训、指导和跟踪督导,从而真正提高村医队伍的诊疗水平。此外,她还建议,对于达到一定服务年限的“乡聘村用”的年轻村医,可以在入编考核时,有一定的政策倾斜,从而为村医队伍吸引和留下人才。

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蓬明也关注到了村医这一群体。他建议,提高村医的待遇保障,同时也要提高村医的技能培训,推动乡村医疗服务站的建设,这样才能真正打通医疗保障“最后一公里”。

“我们做过调查,村医对慢病的管理方面的知识还有对肿瘤的初级筛查、识别、转诊的标准和途径以及对传染病的认识方面都有比较迫切的培训需求。”孙蓬明说,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借助“数字”的手段,把这些迫切需求的培训知识送达到村医身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