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一觉醒来变“刀片嗓”了,浑身疼尤其腰疼得不得了,头疼得简直要裂开了……而最热门的退热镇痛药布洛芬,可谓一药难求。

其实,退热镇痛药有很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主任刘茂柏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疼痛科副主任医师江昊提醒:解热镇痛别只盯着布洛芬。

没有布洛芬 还有这些药可选

退烧药首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片。如果实在买不到,也可以选择其他解热镇痛消炎药,例如洛索洛芬、双氯芬酸、塞来昔布等,或者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成分的复方感冒药,选择一种即可,不可盲目联用。

值得注意的是,尼美舒利,安乃近,吲哚美辛等因不良反应大,目前已较少用于退热。

为了更好地让患者对比,这里列了一个表格,以供选择:

发烧全身痛别只盯着布洛芬 止痛退热药还有很多种

提醒:

药物的退热镇痛效果因病情而异,如果服药后退热的间期越来越长,说明病情在好转,如果退热间期越来越短,说明病情未控制,请及时就医。

有基础疾病(心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肿瘤、免疫系统疾病、血液透析等患者),以及老年人、儿童、妊娠哺乳期妇女等,应特别慎重选择药物,建议求助于专科医生。

只疼痛不发烧 这些药还能吃吗?

答案是:能!

对于没有发烧,但有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全身多处疼痛,同样可选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洛索洛芬、塞来昔布、双氯芬酸等解热镇痛药,止痛效果以及禁忌参考上表。如果是神经痛,可以选择加巴喷丁、普瑞巴林。如果是骨骼肌肉疼痛,可以选择乙哌立松、外用贴膏。

在这一波疫情中,新冠导致的疼痛发生率还是比较高的,在服用止痛药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说明书剂量服用,不可超量,并注意查看说明书【注意事项】和【禁忌】项。

如出现发热、咽痛、头痛时,塞来昔布使用方案是:第一天第一次口服400mg,必要时第二次口服200mg,在随后根据需要,每日两次,每次200mg。

注意:止痛药选择一种即可,不可多药联用。

除了药物止痛外,不妨试试这些办法?

1.音乐疗法:听舒缓的音乐,放松精神,有助于缓解疼痛

2.热敷:用热水袋或热毛巾热敷疼痛部位,也可适当缓解疼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