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2022年粮食产量数据显示,全国粮食总产量68653万吨(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368万吨(74亿斤),增长0.5%,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其中,福建全年粮食产量508.7万吨,略高于去年的506.4万吨。

今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18332千公顷(177498万亩),比上年增加701千公顷(1052万亩),增长0.6%。其中,福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37.6千公顷,高于去年的835.1千公顷。

为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今年中央继续提高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先后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400亿元。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及时推动1253万亩播种面积、507万吨产量生产任务按季节分品种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到田,并将任务完成情况列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

在《稳定发展粮食九条措施》基础上,今年省级制定稳定发展粮油生产“七条措施”。九市一区和68个县(市、区)配套制定出台稳粮惠农叠加奖补政策,种粮补贴最高达到每亩1050元。

为千方百计扩大粮食播种面积,福建支持各地对抛荒山垄田复垦种粮、“非粮化”耕地还粮进行奖励,鼓励利用边坡地、幼龄果茶园等耕地资源,间作套种玉米、大豆等粮食,引导蔬菜大棚连作水稻,稳妥开展低效茶果园退果退茶还粮。

今年,全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5802公斤/公顷(387公斤/亩),比2021年减少3.3公斤/公顷(0.2公斤/亩),下降0.1%。福建粮食单产则实现增长,单位面积产量为6073.2公斤/公顷,高于去年的6064公斤/公顷。

据悉,今年我省大部分时段光温水匹配良好,病虫害偏轻发生,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粮食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但也面临着前期阴雨寡照、夏秋高温少雨等极端天气考验,尤其是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对秋粮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在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我省水利部门科学分配水资源,保障农业灌溉用水;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基层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参加秋粮抗旱保丰收技术培训,支持各地抓好应急浇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化肥统配统施、人工增雨作业等抗旱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对农业防灾减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不误农时不误春 泉州市全力以赴保障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