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九期正式播出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财务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吴超鹏接受采访。 东南网记者 李行云 摄

东南网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李行云)12月9日,“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九期《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Ownership, and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知识产权保护,股权性质和企业创新:来自中国的证据)》正式上线,并在东南网、海峡网闽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平台播出。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九期邀请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财务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吴超鹏介绍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作品《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Ownership, and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知识产权保护,股权性质和企业创新:来自中国的证据)》中所阐述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中国企业创新和经济发展的证据。

此前西方学术界和西方社会普遍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薄弱但企业研发支出增长迅速,因此提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创新无关的“中国制度无关论”。《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Protection, Ownership, and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知识产权保护,股权性质和企业创新:来自中国的证据)》一文纠正了这一偏见,发现中国政府在过去二十几年来大大加强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促使了中国企业的专利产出数量和质量得到很好的提升。此外,这篇论文还率先发现政府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有助于推动企业创新的数量和质量的提升,而国企改革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仅在知识产权保护执行力度较强的地区才存在。

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篇论文发现政府可以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和推动国企改革这两条机制来提升企业创新水平,这两条作用机制是互补的,将二者结合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这些研究结论对于我国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注意了!福州这些地方新增交通探头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