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城市夜间噪声扰民问题,践行执法为民的初心使命,2021年5月起,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公安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文旅厅、市场监管局等省直六部门联合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并于今年9月—10月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静夜守护 治理噪声,我们在行动”攻坚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今年6月5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噪声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静夜守护”工作成效。

专项攻坚期间,全省累计开展检查14759次,下达书面整改通知890份,实施行政处罚1102起,实现夜间噪声污染投诉量的下降和群众满意率的上升,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噪声环境污染作为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焦点、热点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注、投诉、反映频次比较多的现实问题。

围绕群众关切,省直六部门始终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从集中攻坚、分析研判、完善机制、强化联动、宣传引导及跟踪问效等六个方面强化工作举措,“抓本级、带系统”,统筹执法资源和技术力量,自上而下部署推进整治,强化工作调度考核,提升工作成效。

省生态环境厅、住建厅等厅领导还多次前往一线开展巡查劝导工作,省生态环境厅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行“包案挂钩责任制”,对突出重点问题进行挂钩包案,通过实地督导、会商研究推动难题化解。

同时,省生态环境厅与省12345平台实现数据互通,定期获取全省涉噪声信访信息及数据,组织分析研判和分解派发,及时跟进群众满意度,指导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完善落实噪声信访投诉快速响应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矛盾。

此外,全省还成立了152支夜间噪声联合巡查劝导队,多部门联合,全区域覆盖,夜间深入一线,采取劝导教育为主、惩处为辅的柔性执法方式,化解噪声投诉。

据了解,截至10月底,累计巡查近3695次,出动巡查人员22924人次,经现场劝导教育化解的噪声扰民问题1531个,拟立案查处问题118个。通过温馨的劝导、耐心的教育、切实的惩处,强化了业主落实环保主体责任,自觉做好噪声污染防治,从源头上减少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专项行动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根据省级“静夜守护”专项行动相关方案,通力协作,狠抓落实,还积极创新,分领域推进整治,亮点频现。

福州市畅通投诉渠道,专人值班值守,时刻绷紧“一根弦”,推行噪声扰民问题多元化解机制,有力度有温度地解决信访问题,让人民群众既远离噪声困扰,又切实保障经营者合法权益。在西湖公园、琴亭湖公园等广场舞较多的活动场所设置了50多台噪声自动监控显示设备,实现高分贝自动报警和及时劝导,形成常态监管机制,有效降低聚集性活动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针对光明港公园“蹦迪”严重噪声扰民问题,市、区责任部门和街镇国庆期间坚守一线,积极开展联合整治,取缔了光明港公园“蹦迪”低音炮等大型音箱以及以此直播盈利的行为,得到周边居民点赞。

厦门市不以单纯停产作为整改措施,不以单纯达标作为整改目标,建立“把脉问诊+问题清单+持续跟踪”企业帮扶机制,通过开展政策宣讲、下沉指导和专题培训督促、指导企业优化提升防噪降噪管理水平。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结合辖区内建筑工地较多的实际情况,组织84个在建项目主要负责人召开行业联席会议,强化行业自治,强调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和管控要求,严格落实夜间施工证明制度,从源头入手,避免噪声扰民。

莆田市创新建立产噪业主温馨提醒制度,对于测管联动监测噪声值处于噪声规范临界值的业主及日常检查中减噪措施不完善但未发现明显违法行为的业主,分发“静夜守护”噪声宣传单,开出“噪声提醒单”,以提醒预防为主,督促业主自发整改,主动落实防噪职责。

一项项有力的措施,为百姓打造了更加宁静舒适的人居环境,也让群众对于噪声治理的满意度不断上升。据统计,今年1—10月,全省各地各有关信访平台收到涉噪声信访投诉件同比下降11%,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8.5%。

下一步,福建省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改善城市夜间声环境质量,推动城市夜间噪声污染联合防治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化,构建起协同高效的噪声污染治理工作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