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冠“鼻喷疫苗”获批紧急使用

东南网12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凌 文/图)5日,记者从厦门大学、福建省科技厅获悉,由福建省科技厅立项支持的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成果——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以下简称“鼻喷疫苗”),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于12月2日获得批准在中国国内紧急使用。

该款“鼻喷疫苗”由厦门大学牵头,联合香港大学、北京万泰公司共同研制,是我国布局新冠疫苗应急攻关的五条技术路线之一,也是全球首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鼻喷疫苗”。

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夏宁邵团队介绍,该“鼻喷疫苗”采用流感病毒载体,可在呼吸道诱导多维度保护性免疫应答,其通过鼻腔喷雾方式接种,可在呼吸道形成预防新冠病毒入侵的第一线免疫屏障,具有快速起效、持久保护等特点,对包括奥密克戎在内的各种关切突变株具有突出的广谱保护优势,且接种方式便捷无痛,民众接受度更高,有助于大幅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该“鼻喷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包括未免疫任何新冠疫苗人群,以及既往已接种过1针、2针或3针其他新冠疫苗人群,均接种两剂(间隔14天)。数据表明,不论用于无免疫史人群的基础免疫还是有免疫史人群的序贯加强免疫,该“鼻喷疫苗”对于奥密克戎株感染导致的COVID-19均可产生良好的保护效力,60岁以上人群保护效力不弱于18~59岁人群,同时,具有很好的安全性。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省科研攻关组职能,组建工作专班,单独设置新冠病毒疫苗组,充分调动全省科技资源和各方力量,组织开展新冠疫苗科研攻关。疫苗研发方面重点依托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夏宁邵团队,从减毒载体疫苗、基因工程重组疫苗两条技术路线开展应急攻关。

为保障疫苗研发投入,我省发挥科技创新资金引导作用,采取“特事特办”,简化立项程序,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1+N”项目,在获得国家应急项目经费基础上,省科技厅再给予重点经费支持。

为推动产品早日上市,我省密切跟踪项目进展,全力跟进服务保障工作。据介绍,该“鼻喷疫苗”于2020年8月27日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临床试验批件,经过努力,“鼻喷疫苗”陆续完成了国内Ⅰ期、Ⅱ期和拓展临床试验,海外Ⅲ期临床试验也于今年10月7日揭盲。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