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黄腹角雉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类,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作为黄腹角雉分布较为集中、数量较多的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人员在对这里的生物类群进行全面调查的过程中,针对黄腹角雉的生境和习性,展开了重点研究。

清晨破晓时分,正是野生动物最活跃的时段,记者跟随科研人员进入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核心区——黄岗山。这里海拔2160米,是武夷山脉的最高峰,沿着此前的调查路线,在黄岗山的半山腰,科研人员发现了黄腹角雉的身影。

武夷山国家公园开展黄腹角雉科考调查

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工程师 蔡斌:它(黄腹角雉)是有人活动,它(黄腹角雉)马上就跑,你车开过去它不怕车的。

黄腹角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活动隐蔽,对生态环境有很高的要求。科研人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发现了11个黄腹角雉野外种群的主要栖息地,并设置样地进行研究。

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工程师 蔡斌:这是一片针阔,又有针叶林,如果太阳光照下来的时候,这里是有点斑点,黄色的,又有点黄,又有点绿,黄腹角雉它就喜欢在这样的地方。它就是有点拟态接近这个环境的。

为了更好地监测生态环境,摸清国家公园内的生物类群,从2018年开始,科研人员陆续在国家公园内,布设了800台红外摄像机。

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监测中心工程师 蔡斌:我们在这台相机上也有拍摄到黄腹角雉,也有拍摄到黑熊,还有一些其他的麂类,说明物种多和它这个环境、它的果实、这些植物和灌木的种类还是不可分割的。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