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7日,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我省已提前全面完成2022年度互花米草除治任务。截至26日,全省累计除治面积105858亩,占年度任务的120.83%、总除治任务的77.48%。

其中,莆田市、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已全部完成除治任务。宁德市、福州市已超额完成年度除治任务,其中宁德市累计完成54074亩,年度除治完成率为136.29%,总除治完成率为71.53%;福州市累计完成22629亩,年度除治完成率为120.48%,总除治完成率为71.01%。

互花米草是全球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上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后,互花米草在我省沿海滩涂快速蔓延,严重影响了我省滨海湿地生态安全和群众生产生活。

今年,我省印发《福建省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对全省现有136620亩互花米草的除治、修复、提升及后期管护进行通盘考虑,分区域、分年度迅速掀起除治攻坚行动。

按照计划,2022年,全省应除治互花米草87612亩,实现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及全省自然保护地内的互花米草基本得到除治;到2023年9月底,全省再完成除治49008亩,届时全省基本完成现有互花米草除治,新增的及时除治;2024年,除治后的滩涂基本得到科学修复,其中20%采取种植乡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除治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生态功能持续恢复,形成较好的景观效果。

本次攻坚行动实行区域协同联动除治、重点湾区一体化除治,实施“挂图作战”和销号管理,科学倒排工期,合理安排施工作业顺序,调配施工力量,加大施工面。为保证除治科学性,林业主管部门组织编写互花米草除治、生态修复、生态提升技术手册(指南)。各地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结合先进科技和数字平台,实施精准除治。

“下一步,各地将继续盯紧盯牢目标任务,狠抓质量督促指导,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除治任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标准、高起点做好生态修复提升,探索创新长效管护机制,强化除治后滩涂管护,共同打造美丽滨海湿地。”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