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在食品级活性包装材料等研究领域福建取得新进展

用来制备涂膜剂的材料:多花黄精(图左下)、黄精提取物(图右下)、XG(图中上)、亚麻籽胶(图右上)和羧甲基纤维素(图左上)受访者供图

在食品级活性包装材料等研究领域福建取得新进展

与对照组相比,XFCP2.5%涂膜剂能显著提升芒果的保质期。对照组初始0天(图左上)、保鲜8天后的状态(图右上);XFCP2.5%组初始0天(图左下)、保鲜8天后的状态(图右下)。受访者供图

近日,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在食品级活性包装材料制备领域取得系列进展,获得的羟丙基甲基纤维素/黄原胶(HPMC/XG)等复合膜能延长香蕉、芒果、鲜切青椒等果蔬的保质期。

活性包装是一种新型的包装方式,通过添加抗氧化剂、抗菌剂或其他活性成分,组成涂膜剂,能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是果蔬的“铠甲”。理想的涂膜剂形成的膜均匀、连续,且无毒、无异味甚至可食。

近年来,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因在涂膜保鲜发展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已成为研究热点,但其成膜性能有待提高,市场期待挖掘出其他多功能生物高分子材料。

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与华侨大学、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研究发现,黄原胶(XG)可提升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的成膜性能,由此获得的HPMC/XG复合膜能抑制香蕉的呼吸作用,从而延长果实的保质期。同时,通过在HPMC/XG中添加茶多酚(TP)制备的HPMC/XG/TP复合膜,能进一步提升复合膜抗菌性、抗氧化性能,延长鲜切青椒的保质期。此外,课题组还利用黄精提取物(PCE)、XG、亚麻籽胶(FG)和羧甲基纤维素(CMC)制备了一种新型XG/FG/CMC/PCE复合膜,能延长芒果的保质期。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生产的食物中有三分之一被浪费或丢失。2021年,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动物食物与营养政策团队基于典型系统进行的研究发现,我国蔬菜和水果的全产业链总损耗率分别为27.7%和13.2%,其中蔬菜和水果损耗主要发生在收获后处理和零售阶段。

“延长保质期或许是解决食物浪费的关键组成部分。”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郑梅霞表示,复合涂膜剂既保留了膜基质中各组成成分的优点,又克服了单一涂膜剂的不足,可以满足不同果蔬保鲜的需要,促进了食品、材料等领域的相关研究与应用,为保障果蔬的安全性提供了技术支持。(记者 林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