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福建省“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基本持平,死亡人数下降21.2%,受伤人数下降43%,相关火灾指标优于全国。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高宁宇介绍,消防队伍改革转制4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先后成功处置了福州“2·25”染整厂爆炸起火事故、龙岩“7·12”精细化工爆炸起火事故、福州“2·16”、泉州“3·7”建筑坍塌事故以及历次台风洪涝等灾害事故。尤其是今年面对罕见的持续性降雨,全省先后调集9个消防救援支队、480名消防指战员逆向而行、长期跨区域作战,圆满完成346起抗洪抢险救援和排水排涝、清淤排障、防疫消杀等系列任务。今年以来,全省共接报各类警情55637起,出动指战员53.56万人次、消防车9.1万辆次,累计营救被困人员5433人,疏散遇险人员15532人,抢救财产价值约7.3亿元,相关火灾指标优于全国。

此外,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先后涌现出了福州“2·16”和泉州“3·7”救援英模群体和为营救群众壮烈牺牲的烈士张伟杰、张晓杰等大批先进典型。特别是作为全国唯一担任省会城市中心广场每日升降国旗任务的消防救援队伍——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并被授予“八闽楷模”称号。

“下阶段消防救援工作的主要目标就是防大火、控小火、保平安。”高宁宇表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底线,紧盯“高低大化”,全面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发动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基层监管力量齐抓共管,防止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三合一”场所以及“九小场所”、老旧小区等低设防区域“小火亡人”;要求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继续做好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应急值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通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持续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