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闽江“黄金航道”释放黄金效能

近日,船舶经闽江水口航运枢纽闸门进入闽江航道。林翀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颖 通讯员 翁梦欣) 通航货运量超28万吨,较过去五年的年平均值增长179%。日前,闽江水口航运枢纽迎来通航周年,交上了一份惊喜答卷。

去年10月28日,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试通航成功,标志着闽江水口段航道全线贯通,闽江“黄金航道”迎来复苏。

一年以来,建成投运的水口坝下工程有效解决了闽江通航间断的难题。由“两闸一机”——上游水口水电站通航枢纽(水口船闸、升船机)和下游水口坝下工程一线船闸(北溪船闸)组成的“闽江水口航运枢纽”,实现了从最低年通航44天到365天全天候通航的跃升,碳排放量较相同运力的公路运输降低90%以上,年运输成本较铁路运输降低20%以上。

从2005年起,南平货主吴增福一直用货车运钢材,在成本压力下,他开始转向价格更低、能耗更少的内河货运。但过去闽江“靠时节、等潮水”的间歇式通航让他很焦虑。“几年前,货船在上游等一个月,也不一定能等到一次通航,我们哪里等得起?”吴增福说,“现在好了,货船每天都能通航,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

通航后有船民反映待闸时间长,通航信息不畅。为此,今年5月12日,水口航运公司发布了面向闽江船民的通航全流程线上服务应用程序——“智慧通航”APP,通过信息化手段提供一站式线上服务。待闸时间由原先的3~12小时减少到3小时以内,实现“一次报到,全域畅通,不上岸、少待闸”,用“数字跑”代替“船民跑”。

“感谢你们!不仅细心安排好通航次序,及时通知船舶进出闸,而且停泊区的用水用电都有保障。”今年9月15日,古田帆顺公司负责人黄敬忠与船民代表向水口航运公司送上“尽职尽责保航运 微笑服务暖民心”的锦旗,感谢公司提供的优质通航服务。

为了充分发挥闽江“黄金水道”最大作用,创造内河航运最优效益,水口集团公司以“数字化、智能化,便民利民,快捷高效”为出发点,积极规划“闽江船运调度控制系统”,对闽江通航业务实施调控一体化管理。

今年7月5日,随着变压器和充电桩一次送电成功,水口集团公司建设的闽江流域首个电动船舶充电设施示范场景正式投运。在我省全力打造“数字福建”、创建交通强国先行区之际,水口集团公司正加快推进“电动闽江”应用场景建设,支撑我省打造新能源电动船舶和配套充换电设施产业发展的样板区和示范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