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前三季度,我省外贸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9.2%

消痛点疏堵点 护航企业“出海”

东南网1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10月上旬,福建艺竹工贸有限公司在政府“组团”下,亮相香港消费电子展、品质生活时尚产品展和香港秋季电子产品展。首次参展,公司就收获不小。“我们的竹制餐厨用具深受欧美专业采购商的青睐。参展期间,共接待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的50多位采购商,还收到了沃尔玛、国泰航空等全球知名企业的意向订单。”公司总经理毛雄立说。

相比之下,金旅客车海外销售副总经理胡辉的经历略显“坎坷”。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5月,胡辉“全副武装”从厦门机场出发,前往中亚哈萨克斯坦。当时,金旅海外销售团队143人中,有29人奋战在海外,抢机票、掐点做核酸、接受隔离……再困难,也不能中断海外市场拓展和服务,一定要保住多年经营的市场份额。

企业顺利“出海”,离不开政府的鼎力支持。

为解决外贸企业拓展市场需求迫切,又对境外疫情安全、参展费用高、往返无法保障等顾虑重重的痛点,省商务厅牵头推出“福品销全球”系列活动,一方面组织企业组团参展,积极协调外事、出入境、海关、航空公司,在企业出入境、防疫、机票等方面给予支持,保障企业人员“出得去、回得来”;另一方面,对企业往返机票和参展等费用给予支持。大大提升外贸企业出境开拓国际市场的积极性。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福建外贸企业展现出较强的韧性与活力。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外贸进出口1.4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2%。其中,出口9030.9亿元,增长14.2%;进口5801.8亿元,增长2.3%。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福建机电产品出口3352.8亿元,同比增长15.5%,占同期全省外贸出口总值的37.1%,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锂离子蓄电池出口506.2亿元,增长124.6%,成为全省最大的出口单项商品,对出口增长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增强。

集装箱海运价格飙涨,一度成为困扰外贸企业的难题。外贸运输新渠道不断拓宽,让企业接订单的底气更足。

10月13日,在晋江围头港,满载着数十个货柜的“沃德菲泉州”开启中国泉州—俄罗斯远东航线首航,外贸企业从“家门口”出口俄罗斯多了新通道。同月下旬,中欧(厦门)班列首列冷链专列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驶出,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前往俄罗斯莫斯科。这是我省发出的首列出口冷链国际班列,从工厂到买家仓库实现全程恒温运输。

目前,中欧班列已在厦门、泉州、武夷山、宁德龙岩、福州等多地“开花”,以稳定、持续的运力为我省及周边省市的外贸企业搭建了一条安全、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今年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让外贸企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这是我们公司在福州海关签发的第7份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证书,这批休闲鞋可享受0.6%的关税优惠,未来这款休闲鞋在日本的进口关税税率每年将下降0.3%,最终达到零关税。产品价格优势逐渐显露,日本客户也不断追加订单。”福建协丰鞋业有限公司协理吴细霞兴奋地表示。

RCEP生效以来,日本两次下调RCEP项下进口关税,为协丰公司开拓日本市场注入新动能。9月该公司签发首份出口日本休闲鞋的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近7万元。

据统计,1—9月,福州海关共签发出口货物RCEP原产地证书3991份,签证金额16.4亿元;放行自RCEP成员国享惠进口货物10.5亿元,帮助企业实现进口税收优惠约1398.4万元。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寿富表示,当前,对外贸易面临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的压力在加大,仍需进一步通过政策举措加力提效,稳定外贸增长。“要确保已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更好地落地见效,支持外贸企业保生产保履约,进一步畅通外贸企业抓订单渠道,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