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惜“土”如金 挖潜“生”地

泉州市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园的嘉泰数控智能化组装线上,员工正在装配新一代数控机床。(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叶金玉 摄

福建:惜“土”如金 挖潜“生”地

福州市斗门公交场站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容积率大幅提高。 本报记者 张颖 摄

福建:惜“土”如金 挖潜“生”地

在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湿地公园,村民在这里赏花、泛舟、漫步、追逐,享受美好生活。(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林克城 摄

福建:惜“土”如金 挖潜“生”地

在惠安县辋川镇下江村,经过近十年坚持不懈地拓荒耕耘,让昔日寸草不生的270亩盐碱地变为瓜果飘香的家兴农场。图为家兴农场俯瞰图。本报记者 林辉通讯员 欧阳荣华 摄

福建:惜“土”如金 挖潜“生”地

在大田县上京镇的永安煤业后畲矿区,碧空如洗,宝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与灿烂的格桑花相映成辉,昔日废弃矿山披绿焕发新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林辉 摄

核心提示

福建以占全国约1.3%的土地、2.9%的能源消耗,创造了占全国约4.3%的经济总量。在前不久举行的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第二场集体采访中,关于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这个数据让中外记者印象深刻,成为不少网友关注的热点。

福建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根据最新的国土资源变更调查数据,目前我省耕地仅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7.47%,人均耕地面积0.33亩,尚不足全国人均耕地平均水平的1/4。耕地后备资源有限,耕地占补平衡形势严峻,人地矛盾十分突出。这是摆在福建高质量发展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用有限的土地创造最大的价值,就必须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并落实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着力消化、盘活“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城镇低效用地”,全力破解土地“紧缺”和“沉睡”的现实难题。盘活批而未供土地136万亩、闲置土地22万亩,我省连续4年入选国务院大督查奖励省份。

今年以来,围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要求,我省打出政策“组合拳”,坚持以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今年7月,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针对各地提出的低效用地再开发、探索混合用地出让、标准厂房分割转让等建议需求,从严格新建项目用地、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提升服务监管能力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八条具体措施,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多举措提升工业用地“含金量”。今年10月,《关于加强用地用海保障支持“三新”经济发展的通知》下发,为以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提供科学用海用地保障。

盘活“沉睡”土地,“换”发新活力

记者近日来到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福融新材料年产高强度聚烯烃膜材料70万吨项目正在抢抓工程进度。“第一条生产线将于今年12月投入生产,整个项目预计明年全面建成投产。”项目业主福建福融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负责人陈润财说。

这个总投资达到42亿元的省重点项目占地面积369亩。“去年初这还是一块低效闲置土地。”福清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林武峥告诉记者,这块土地2013年出让给某企业后搁置数年,经过政府收储后重新规划、整合,去年分别出让给福建福融新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

盘活“沉睡”土地,“换”发新活力。变“土地存量”为“发展增量”,近年来,全省各地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土地资源低效配置的现实困境。

“不再一味以政府为主导改造,全省各地还涌现了原土地使用权人提升改造以及市场主体改造等新模式,充分调动发挥社会主体参与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积极性。”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翁惠明说。

在政府的引导鼓励下,通过二级市场公开转让,厦门玉晶光电获得了奥捷公司位于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的低效工业用地及厂房,投资15亿元建设VR光学镜头产业基地。从获得土地到重新装修投用仅用时7个月,企业得以降低生产成本和时间成本,并通过增资扩产方式实现了提容增效。

晋江信泰集团富联漂染印花工业有限公司在晋江“首吃螃蟹”,去年富联新厂区一期厂房完成“工改工”并正式投产。原老厂区建筑面积只有6.7万平方米,改造后达13万平方米。公司副总经理许志忠算了一笔账:“同样一块地,可使用的建筑面积扩大到原来的2倍,真正实现‘零地增效’。”

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通过招新商、转租赁及企业自身开展“二次开发”等方式,老工业园盘活低效工业用地有新招。

今年6月,福州马尾区长盈工业园启动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采用“代建+返租”的创新模式进行改造。马尾区与万洋集团携手对园区进行升级,将重点引进轻工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数字经济及相关配套产业,打造新一代低碳智慧产业园区。

“优选‘高富帅’,淘汰‘低小散’,将有限的土地资源真正用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综合效益最好的地方。”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叶敏介绍,2018—2021年期间,我省共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面积49.53万亩,年均处置12.38万亩。按照自然资源部近年给我省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测算,通过两项工作盘活了相当于大概5年的建设用地指标,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了更大的用地空间。

挖潜“生”地,提质又增效

随着城镇化水平提高,客观存在解决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空间品质与土地供给紧张的矛盾。提高城镇建设用地效率,挖掘存量土地潜力,结合社区生活圈配套要求、人口居住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样是节约集约用地的内在要求。

城市地下空间是地面空间的重要补充,福州市斗门公交场站就通过向上、向下“借”空间,发挥土地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原先,斗门公交场站只是一座普通公交停车场站,用地面积19850平方米。经过地上地下综合开发,这座单层建筑长高到10层,兼容调蓄池、地下社会停车、公交停车楼等多种功能。地上部分设置5层停车楼,楼顶也是停车场,底层设置公交车维修车间和工具间等。地下部分共设置五层,除了一层社会车辆停车库,2~5层为容量约16万立方米的调蓄池。同样一块地,不仅容积率由1.4提升至2.18,可供社会停车450辆,还提高了周边0.46平方公里区域的内涝防治标准,从以前的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

我省多地千方百计变“废”为“宝”,为城市“赋绿”。全省首个市场化运作的废弃矿山治理项目——龙岩紫金山体育公园,就是“生态科学修复,节约集约用地”的典范。

“以前这里废弃矿渣堆成山,环境差;如今是山碧水清,真是天差地别。”在龙岩紫金山体育公园散步的市民刘文华说。

龙岩紫金山体育公园前身曾是废弃矿区。2013年,当地尝试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企业先期投入资金进行废弃矿山治理,完成生态修复。治理后,由政府进行公开拍卖,出让所得的净收益部分由政府统筹用于支付矿山修复。经过8年多的综合整治,现已再造建设用地1639亩。目前公园南部区域综合治理及再造建设已经启动,未来将建成龙岩城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档次最高、配套设施最科学完善的公园之城。

做好“加减法”,扩大有效供给

近十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50多项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政策制度。同时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开发强度双控,严格实行土地利用“增存挂钩”机制,倒逼各地提高存量土地处置盘活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据统计,在2010—2020年间,全省建设用地增加面积下降幅度超过50%;全省亿元国内生产总值耗地量下降率超过50%。

与此同时,全省开发区地均效益逐年提升。“十三五”期间,我省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工业用地地均税收由每亩21.3万元提高到25.9万元,年均约增长4%。

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业用地仍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手抓严控新增,一手抓盘活存量,如何继续做好‘加减法’,扩大有效供给,更考验政府管理智慧。”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永共表示。

今年7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推动我省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引导产业项目进区入园集聚发展,提高新建项目用地容积率的低限,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推进多层标准厂房建设,探索混合产业用地出让,推动低效工业用地多途径盘活利用、优先发展新产业……一系列要求都绕不开同一个目标:提升工业用地“含金量”。

为支持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10月上旬,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新政策,明确支持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灵活供应用地,鼓励探索混合产业用地供给,促进土地用途混合利用和建筑复合使用。

面对新时代的节约集约用地更高要求,在落实政策的路上,各设区市不停创新。

今年初,厦门市在我省率先出台产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改革工业用地供地方式。方案提出,在现有容积率、绿地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土地产出率、地均税收5项指标基础上,增加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单位能耗标准,同时可按需要设置产业准入、研发投入等指标X,形成“5+2+X”指标管控体系。

严把项目准入关口,系统辅助优化招商选址;借助数字化监管平台,综合多个部门实时监测数据,对全市项目土地使用情况、投入产出情况实施多角度、全时段动态评价;新型“开竣工管理系统”提供“闹钟式提醒服务”,实现开竣工自动提醒、网上申报、定位拍照、空间落位一张图,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让企业“一趟不用跑”……福清市开发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系统,全过程防止新一轮的闲置土地产生。

空间有限,发展无限。在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工作的过程中,我省还必须破解低效工业用地标准认定难、退出机制执行难,梳理畅通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等现实困难。

今年9月,泉州市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全省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创新仍在路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