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通讯员 苏建成)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设计下乡可复制经验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全国有14个省份的设计下乡经验做法列入首批可复制经验清单,福建、江苏、山东均有4项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二。

此次我省入选清单的4项经验做法为:创新闽台合作驻村陪护机制、编印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培训“六个一”简明图册、闽台乡建乡创提供补助资金支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闽台乡建乡创合作经验做法。

近年来,省住建厅在全国首创以乡建乡创为主题的闽台合作模式、第三方全程辅导服务模式和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模式,省级财政累计安排1.22亿元补助244个闽台乡建乡创合作项目,吸引越来越多台湾建筑师和文创团队入闽,探索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设计下乡模式,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我省已累计引进台湾团队105支、台湾乡建乡创人才300多名,“陪护”服务300多个村庄,覆盖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已逐步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创新举措。

此外,省住建厅针对农村实际,组织编印了“六个一”: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和农房整治“一张图”、农房自建房质量安全“一张图”、农村危房鉴定加固“一张图”、危房简易鉴定“一张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技术“一本手册”、农户政策告知“一张卡”,以图文并茂、基层干部和村民易学易懂的方式解读政策及技术要求,作为各级培训内容并印发到镇到村到户,培育一批“土专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