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见证·非凡这十年 | 武夷山市:千年之光大放异彩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在武夷学院新建的朱子书院采访福建社科院·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宋明理学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品端。陈欣妍 摄

东南网10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 见习记者 姚雨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

守护“根”与“魂”

22日,武夷学院三玄湖畔,刚挂牌不久的朱子书院古韵悠悠、翰墨飘香。“成立朱子书院,将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与中外学术交流,着力将武夷山打造为海内外朱子文化交流的重要学术基地。”武夷学院副院长、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廖斌说。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走进九曲溪畔的朱熹园,详细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他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对研究和传承朱子理学,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始终不渝。正是在他的大力支持推动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武夷山院地合作,宋明理学研究中心落地朱子理学发祥地——武夷山,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内外学术交流意义重大。

20年来,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出版论著30余部、发表论文200多篇……从学术研究、中外合作、学科建设、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等方面发力,已成为研究和构建宋明理学与朱子学体系、收集整理理学文献并开展海内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学术基地。

2017年9月1日,《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让当地的140处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有法可依。目前,当地与朱子文化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共73项,其中“朱子祭祀典礼”“朱子拜师礼”等10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千年文脉绵延相承,弦歌不绝。“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我们通过创建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及落实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等五项工程,朱子文化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传播交流体系基本形成。特别是2016年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授予武夷山‘南平武夷山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使武夷山成为推动海峡两岸和国际性朱子文化交流的重镇。”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说。

“我们倍感重任在肩!”福建社科院·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宋明理学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品端说,“我们要推动包括朱子学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不惟朱子文化,作为“环太平洋海岸区域保存最完整的汉代诸侯王城遗址”,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也是“双世遗”的亮丽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十分关心武夷山申报世界遗产及“双世遗”保护工作。2001年12月20日,他专程考察了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在参观了闽越王城博物馆、察看了城村汉城遗址后,他说,武夷山正是因为有了古汉城等才有了今天的“双世遗”。古汉城就是一块文化国宝,要认真研究,合理开发。

保护第一,薪火相承。闽越王城博物馆副馆长魏超介绍说,1961年和1996年武夷山城村汉城遗址先后被列入我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今年博物馆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合作,重新启动城村汉城遗址主动性考古发掘,对城村汉城遗址道路水系、防御系统等进行发掘、勘探,旨在形成更加丰富、准确的考古成果。

目前,闽越王城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和标本1万余件,“闽越历史之光”基本陈列贯穿闽越文化形态和汉城遗址主线,以“闽越民族”“闽越王国”“闽越王城”“世遗宝地”四个部分讲述闽越王国的厚重文化,每年接待参观者12万余人次,让更多人触摸千年文明之光。

把握“守”与“创”

守正,并非守旧;创新,文化才有生命力。

借梯登高,闽越王城博物馆成立了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库,聘请秦汉考古、遗址保护与规划等方面的国内顶尖专家28名加盟,并与以侯卫东研究员(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总工程师)领衔的建筑院校团队联手,开展城村汉城宫殿及城墙遗址的复原、展示研究。今年6月,闽越王城博物馆王巍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工作室及专家工作室挂牌,打造闽越文明研究的新高地。

“为了更好让这些文物、遗产‘说话’,我们以大众化、时代化的打开新方式,以数字化技术来推进考古展示、沉浸式考古体验活动。”魏超说,博物馆引进数字文物3D模型、多媒体投影、360°全息影像等现代技术手段,提升展览的趣味性、互动性;设计制作茶饼、雨伞、镇尺等多种文创产品,以文创“圈粉”,走近年轻一代。

在传承朱子文化方面,也有一系列推陈出新之举,物化、活化同时发力。

在五夫镇朱子文化园内,仿宋风格的集成殿庄严静穆,这里将打造世界祭祀朱子的中心,文化园与新建的朱子雕像广场和紫阳楼、改造提升的兴贤古街等相得益彰。“重建的朱子故居紫阳楼,就是在原址上重建,参照史籍资料,由专家团队最大程度恢复原貌。”五夫镇同文书院院长章一定说。

朱子文化正以新的打开方式浸润人心。百集《朱子文化》音频已在喜马拉雅南平频道展播;《朱子文化简明读本》系列作为校本教材进入学校;《大话熹游》卡通朱子IP形象产品发布使用,卡通朱子成为文明创城、文旅推介、公共宣传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