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七期正式播出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人求接受采访

东南网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李行云)10月20日,“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七期《苏颂全集》正式上线,并在东南网、海峡网闽南网、“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等平台播出。

“述学·咨政——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展播”第五期邀请了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人求教授介绍第14届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作品《苏颂全集》,讲述了苏颂之伟大及其著作为后人带来的深远影响。

苏颂字子容,福建同安人,生于宋真宗天禧四年(一〇二〇),薨于建中靖国元年(一一〇一),享年八十二岁。苏颂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宰相、天文学家、药物学家、思想家、政治家,他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人物,英国科学家李约瑟称之为“中国古代和中世纪最伟大的博物学家和科学家之一”。

《苏颂全集》将苏颂的《苏魏公文集》《新仪象法要》《本草图经》(尚志钧先生辑录本)及苏颂的孙子苏象先所编苏颂言行录《丞相魏公谭训》四书编撰成册。

1.《苏魏公文集》72卷

《苏魏公文集》是苏颂的文集,全书70万字,卷一至卷十四为诗,其诗在宋代诗歌当中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卷十五至卷二十是奏议;卷二十一至卷二十八是内制,即其所起草的皇帝谕旨;卷五十一至卷五十四是碑铭。卷五十五至六十二是墓志。卷六十三是行状。卷六十四是记。卷六十五至卷六十七是序。卷六十八是书。卷六十九至七十一是祭文。卷七十二是杂著。

2.《新仪象法要》3卷

《新仪象法要》是具有世界影响的科技文献,是我国古代机械制图的代表作,第一次用图像摹写的方法代替单纯的文字描述,开创了中国机械制图史的先河,具有非常高的文献价值。

3、《本草图经》20卷,目录1卷(原书失传,后世辑佚)

《本草图经》收集药物八百余种,其中六百多种附有药图,各药附图多寡不一,总计全书收录九百三十三图,是北宋时期最新最全的药物志和药物图谱。

4、《魏公谈训》10卷

《魏公谈训》是有关苏颂言行的笔记。苏象先对于祖父苏颂的平日言行耳濡目染,随听随记,最终渐积成帙。《魏公谈训》虽是子孙记先祖言行之书,却以平实著称,不作溢美之辞,可以用来补校《宋史》阙讹。其中所载有关水运仪象台研制一事,可以用来校订《宋史》、《续资治通鉴长编》、《新仪象法要》、《宋会要辑稿》等书。本书又保存了许多宋代文人诗赋、文章,譬如所引用的黄庭坚等人的疏,十分具有辑佚的价值,值得进一步整理与研究。

2020年适逢苏颂诞辰1000周年,厦门市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社会科学联合会与厦门大学国学院首次编撰《苏颂全书》,意义深远。苏颂作品数量大,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生活等诸多方面,出版《苏颂全集》,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传承工作,将推动宋代历史文化研究,同时,也将有助于同安文化资源的发掘整理、地方文化建设和地方品牌打造。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又一货运列车脱轨 联邦政府机构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