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0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见习记者 周霞)今日下午,福建省委宣传部召开“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心系民生 水润八闽)。福建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德贵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把它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福建在全国率先以县域为单元,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努力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价、同服务。

据介绍,福建在农村饮水项目上现已累计完成投资190.6亿元,开工建设千吨万人的规模化水厂169个,铺设供水管网1.87万公里,受益群众达到836万人,全省规模化供水服务的农村人口达到60.6%。

余德贵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保障水平,持续加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目前已开工66个县(市、区),明年要力争有任务的73个县(市、区)全部开工,“十四五”基本完成全省建设任务,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升至90%以上。二是健全管护机制,推进农村供水工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管理,完善水价形成机制。三是兜住安全底线,健全常态化排查监测机制,持续发挥好省、市、县农村饮水监督平台作用,保持饮水问题动态清零,发现一起、解决一起。四是强化数字赋能,充分发挥好智慧水利“一平台”服务保障作用,推动实现智慧供水。

入汛以来,我省遭受10场暴雨,其中5—6月份有3轮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创下1961年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降雨日数和暴雨日数“三个历史同期纪录”。福建省水利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水旱灾害防御的政治责任,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余德贵介绍,汛前,重点抓两件事。一是持续推进防洪工程体系建设,以及信息化非工程措施建设;二是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汛中,重点抓三件事。一是超前部署,做好各项备汛工作,提前演练,提前布防,全力应对。二是提前预警,加强预测预报,及时组织会商,累计发布洪水预警1067次、山洪灾害预警969期,发送防灾短信1.1亿条次。三是科学调度,严格控制水库汛限水位,提前预泄腾库、拦洪削峰,病险水库落实空库运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调度大中型水库增蓄31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汛后,落实水利工程保险制度,及时下达救灾资金,组织做好水毁工程修复工作,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需求。

余德贵表示,下一步,将坚决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目标,持续做好隐患排查整治、水毁设施修复、抗旱保供调度等工作,全力防范水旱灾害。

据介绍,省水利厅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积极为稳投资、稳增长、稳经济大盘作贡献。今年1—9月,我省新开工重大水利项目187个,比年初计划目标增长62.6%;闽江口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提质增效、闽西南水资源配置、上白石水利枢纽等国家150项目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在“十四五”后三年陆续开工;龙湘、浙溪等大型水库以及26座中型水库正加快前期论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