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上波浪也能用来发电、大餐厅可供116人同时就餐、客房窗外便是无敌海景......日前,福建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闽投1号”落户连江定海湾。它将带来怎样的深海休闲旅游体验?23日,记者邀请投资建造单位的工作人员为读者揭秘。

全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揭秘“闽投1号”甲板休闲区。

吃住娱设施齐备

“深海智慧渔旅平台总高度为27米,水下部分为养殖区,水上部分有三层甲板。”“闽投1号”由福建省闽投深海养殖装备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造,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平台第一层甲板主要为发电机房等设备区,游客登上“闽投1号”时,会直接来到第二层甲板的餐饮休闲区。

餐饮休闲区设置大餐厅,可同时容纳116人用餐。第二层甲板还设置有包厢、水吧台、医务室以及休闲垂钓区等功能空间。第三层甲板设置有网红打卡设施,并提供休闲配套服务。

在D、E两个甲板区共设置有25间客房,包括双床房2间、大床房9间、豪华大床房8间以及豪华亲子套房6间。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大餐厅还是在客房,游客都能透过窗户,欣赏到无敌海景。

拥有“智慧大脑”

作为全省首个深海智慧渔旅平台,“闽投1号”除了具备休闲旅游功能,还具有深海养殖、智慧渔业、产学研基地等功能。

“‘闽投1号’是可移动半潜式渔旅平台,水下部分为深海养殖网箱,养殖水体约6万立方米,可分成3个隔间,分不同时间养不同鱼种,渔业年产量可达约600吨。”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智慧渔业方面,平台设有50平方米的智慧渔业中心,堪称平台深海养殖的“智慧大脑”,该中心集合声呐、光学、视频等多种探测技术,可覆盖整个海洋牧场,实现多维数据传输,并通过自主研发算法,建立评价体系,指导平台生产及运营。

“闽投1号”上设计有一个48人的会议室,作为“海上福州”科研会议中心或海洋科普娱乐中心的功能空间,方便“闽投1号”与相关权威机构院校开展产研合作。

可利用波浪发电

“闽投1号”如何应对福建沿海常见的台风天气?工作人员介绍说,“闽投1号”是在珠海“澎湖一号”的设计方案上再优化的,后者已下水运营3年,养殖效果良好并成功抵御多个风暴及一次14级台风的正面袭击。

在能源供给低碳化方面,“闽投1号”也进行了有效的探索。据介绍,在传统柴油能源供给的基础上,平台可利用波浪发电。“当海上波浪达到一定高度时,平台即可用其来发电。”工作人员说,结合光伏发电和储能模块,平台形成多能互补的绿色能源供电系统,实现零碳或低碳排放。

“闽投1号”何时正式投用?记者了解到,平台已于9月21日落户连江定海湾,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调试,具体投用及接待游客的时间,将由运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值得一提的是,平台以蓝、白、黄为主色调打造了夜景灯光,正式投用后的“闽投1号”,将成为定海湾上一道靓丽风景。(记者 李锦清/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吴美丽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