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近日,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HPV九价疫苗接种年龄从此前的16-26岁,扩龄至9-45岁。作为一种备受中国年轻女性追捧,几乎被捧上神坛,持续多年供不应求到成为稀缺资源的HPV疫苗,此消息一出,迅速点燃了社交媒体。

有人说,九价扩龄,在某种意义上又引发了新一轮的“九价焦虑”。那么,HPV疫苗非九价不打吗?还有人问,已经打过二价或四价,可以再补种九价吗?

九价扩龄,新一轮的“九价焦虑”?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蓬明介绍,HPV有很多的亚型种类,不同价型的HPV疫苗在预防HPV亚型种类上也存有差异。其中:

✦二价疫苗:预防HPV16、18 型病毒;

✦四价疫苗:在二价基础上增加了HPV6、11两种型别HPV病毒的预防。

✦九价疫苗:在四价疫苗的基础上增加覆盖了HPV31、33、45、52、58 型别HPV病毒的预防。

从预防宫颈癌的效力来看,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可预防70%的宫颈癌,九价疫苗则可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

孙蓬明表示,对于预防宫颈癌来说,我国南方的汉人以16型和18型这两种高危型的HPV病毒为主,二价和四价疫苗完全可以覆盖,九价疫苗理论上比前两者多预防20个百分点,但是价格贵了不少。

九价疫苗“一苗难求”,等还是不等?

从上述不同HPV疫苗的覆盖面来看,HPV 疫苗“价”数越高,可预防的HPV类型就越多,保护也就越全面。

但面对“一苗难求”的九价疫苗,是先打其他疫苗获得保护力,还是遥遥无期地等待?

孙蓬明认为,是否等待九价疫苗需要根据接种者自身的情况来考虑。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国家宫颈癌负担来说,不管是低价苗还是高价苗,尽快接种,才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举个例子,有些人已经感染了16型或18型HPV病毒,但体内还未出现病变,那么,此时尽快接种低价疫苗,比一味苦等九价疫苗更有意义。

打过二价或四价,可以再补种九价?

国产二价疫苗上市,未来可能还会有更高价的疫苗上市。一些女性可能有疑惑,之前打过了二价疫苗、四价疫苗,再补种九价疫苗是不是可以让保护效力加倍?

其实,补种九价疫苗不是必须的,相比之下,在疫苗接种后定期做宫颈癌的预防筛查才更有必要。因为HPV疫苗虽然能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但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预防所有的病毒基因型。

此外,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也不能清除已经感染的病毒。“我们就发现一些女性接种前感染了HPV病毒,在后续的随访中还是发现了宫颈癌前病变。”孙蓬明说。

“九价狂热”背后,还有许多对宫颈癌莫不关注的女性

当然,在九价HPV疫苗备受追捧的另一面,我们还要清醒地意识到,HPV疫苗在适龄女性群体内的整体渗透率还亟待提升。据我省的抽样调查预估,有近三分之一的女性对于接种HPV疫苗毫不关注。

近年来,我国的宫颈癌发病率不仅呈上升趋势,而且年轻女性患宫颈癌的现象也越来越多见。

“比如最近我在一周内接诊了3个年龄低于35岁的宫颈癌患者,而且癌症的分期都已不是早期。”孙蓬明痛心地说,“这种癌过去被称为‘奶奶癌’,多是在高龄患者身上出现,现在出现在一些20多岁的女性身上,这是很难以接受的事。”

“觉得自己年轻,癌症离自己很遥远”“工作太忙了,没时间关注宫颈癌预防”是这些年轻女性说得最多最懊悔的话。 

为此,在孙蓬明看来,加大宫颈癌预防的筛查力度、科普力度,是医务工作者任重道远的工作。

通力协作,共同消除宫颈癌

近年来,我省大力重视宫颈癌防治,推动免费宫颈癌筛查,精准帮助困境患者治疗,提升农村女性对宫颈癌预防的认知,切实帮助了许多偏远地区的低保女性。

同时,作为福建省两癌专家指导中心单位,省妇幼保健院也承担了我省HPV监测的业务基础指导工作,并在省卫健委妇幼处指导下,构建我省两癌防治网络。

2021年,省妇幼保健院开设HPV疫苗接种咨询门诊。“在开设HPV疫苗接种门诊前,我们觉得疫苗接种的问题都是共性的,不存在差异。开设门诊后,我们才发现每个咨询者的背后都有故事,都有她们关心的内容。所以,咨询门诊开设后,咨询量不断增长,我们也随后在省妇产医院增设咨询门诊,坐诊医生也由一个人变成了一个团队。”孙蓬明说。

截至目前,我省已在福州厦门开设HPV疫苗咨询门诊,为了让咨询门诊在更多地市落地,服务更多群众,孙蓬明还抓紧组织编写HPV接种指南,为地市医院建设咨询门诊提供参考。此外,省妇幼保健院还加大力度在全省妇幼保健机构建立“云上妇幼”网络平台,制作科普动漫,让科普知识不断深入基层群众。

孙蓬明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妇科肿瘤医生、公共预防医生、社区街道工作人员以及媒体共同参与,来构筑整个防治网络,从而真正消除宫颈癌,让此后出生的女孩子来到一个没有宫颈癌的世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