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每一次训练,他们都一丝不苟;每一次救援,他们都全力以赴;每一次普及安全知识,他们都精益求精。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铸成了守护百姓安全的“诺亚方舟”,他们就是福建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

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自成立以来,聚焦水上生命安全人道救援救助服务,着力开展水救知识培训、水域安全志愿服务、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涉水灾害救援等工作,十多年来,福建省各级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已经成功挽救1000多名溺水者的生命,取得一些成绩,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聚焦队伍建设 打造水域救援尖兵

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目前共有队员80名,其中潜水教练5人、潜水员35人、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证5人,省红十字水上救生高级教练9人、教练员66人,他们都是训练有素、技术精湛、积极性高的水上救生骨干。

作为一支专业水上救援力量,时刻面临水中暗藏的各种危机,如何强化队伍建设,切实承担起水上救援、应急处突及大型活动安保等重要任务成为摆在队伍面前的实际问题。

“抓实战培训,以演促练,以练为战。”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相关负责人说,救援队坚持“培训+演练+抢险”理念,定期举办水上救援技能培训,参与各类抢险、救援、救生演练,培养了大批专业抢险救援人员。

除此之外,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还在装备保障上下功夫,置备必要的救援设备,特别是置备史丹利多功能液压抢险救援套装、3D水下声呐探测仪、水下机器人等高新的救援设备。

近几年,救援队参与了省、市、县各级红十字会及防汛抗旱抢险救援演练总计35场、19个科目,参加专业讲座37场,取得专业技术技能证书15类142本,确保了队伍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拉得出、打得赢。

聚焦为民服务 为生命保驾护航

2022年6月中旬,福建省连续强降雨引发三明南平等地洪涝灾害情况。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闻“汛”而动,驰援救灾。三明市清流县灵地镇步云村入村道路被洪水冲断,山体塌方30余处,大量群众被困。救援队徒步清淤开路12公里,历经12小时,先后成功转移老人15名,疏散受困群众45名。

“哪里群众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救援队负责人说,针对福建台风自然灾害多的实际,救援队担起当地组织的防汛备勤任务,将红十字水域救援先进技术融入到防汛救援中去。近年来,先后参加了30场各类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出动抢险救援1080余人次,救援转移受灾群众1700多人。参与抢险救援及台风防灾备勤30场,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共1310人次,救援队队员人均志愿服务时间452个小时,共计592120小时。

据悉,救援队以人道救援为主线,融合了红十字救援、防汛抗旱、森林火灾扑救、地震救援等多种应急救援职能,进一步整合各类应急救援资源,全力打造多功能综合救援平台。

聚焦平安建设 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每年入夏,省本级红十字救援队队员就会开启为期5个月的闽江西河救生站水上安全救生志愿服务。当发现有群众在危险水域游玩时,会第一时间赶过去劝导。每到一处防溺水风险点,应急救援队员都会实地巡查,并穿好救生衣,带上救生圈、救生绳等救援设备,做好随时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

“开展义务水上救援的同时,我们不间断地开展水上安全教育讲座活动。”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相关负责人说,全省各级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常年坚持组织宣讲小队走进学校、社区(乡村),开展水上安全、应急救护知识宣教活动,每年有近百万人次学生及家长参与。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