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半身麻木如“带电”,四肢乏力,行走不稳,颈部无法转动……

一名48岁的男子因车祸,颈椎第1、2节段的寰枢椎脱位,随时有引起高位截瘫的风险。日前,上海脊柱外科专家邵将教授与 福州的骨科专科医院团队通力协作,成功为其实施了颈椎后路寰枢椎脱位复位和内固定手术,排除了高位截瘫的风险,不适症状大大减轻。

据介绍,寰枢椎处于颅颈交界区,是连接生命中枢的要塞,解剖结构复杂,有丰富的血管和中枢神经从中穿过,被视为“手术禁区”,非常考验医疗团队的手术经验和配合协作,又因为寰枢椎位于口腔后侧,很多医生将这种高难度手术形象地称为“虎口拔牙”。

车祸致寰枢椎脱位

男子随时有瘫痪危险

怪!福建一男子车祸后身体“带电”,终于揭开真相

术前拍片,中间白色的圆点为链接寰枢椎的齿状突,位置发生了偏离

怪!福建一男子车祸后身体“带电”,终于揭开真相

术前拍片,颈椎第1、2节段的寰椎、枢椎脱位

据介绍,今年48岁的南平男子林强(化名),一个月前遇车祸,颈部、肩膀、手臂等多处受伤、骨折,其中,颈部的伤势最重,第1、2节的寰椎、枢椎明显脱位。受伤后,林强被送到了当地医院进行治疗。但当地医院只为他处理了手臂的骨折。颈椎的伤情由于太复杂,手术难度大、风险高,不敢冒然手术。

当地医生同时提醒,寰枢椎脱位后,脖子的一个转动动作,都可能压迫到周围丰富的神经,轻则手脚麻木、四肢乏力。

“要是中枢神经受压迫,有可能引起高位截瘫!建议尽快到福州的医院治疗。”

果然,出院后不久,林强就出现了半身麻木、下肢乏力、行走困难的症状。一家人都很着急,到处打听。他们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脊柱中心主任医师邵将教授是著名的脊柱外科专家,对寰枢椎脱位、枕颈畸形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引进人才,他在福州中德骨科医院设立了专家工作站,他本人不定期来福州会诊、手术。于是便在网络上预约了邵将教授的专家号,并于8月中旬依约前往。

怪!福建一男子车祸后身体“带电”,终于揭开真相

邵将教授(右)与福州中德骨科医院团队在手术中

上海脊柱专家领衔

将两个“磨盘”复位、固定

怪!福建一男子车祸后身体“带电”,终于揭开真相

术后拍片(侧位),红圈处为固定寰枢椎的钉棒

怪!福建一男子车祸后身体“带电”,终于揭开真相

术后拍片(正位),可以清晰看到固定寰枢椎的钉棒

“患者来医院时,已出现了较严重的四肢麻木、乏力和颈部活动困难的症状。”福州中德骨科医院李知文院长介绍,接诊后,团队为林强作了详细的检查,发现“枢椎齿状突陈旧性骨折伴脱位”、“C1节段脊髓损伤”、“C1、C5椎体骨折”、“左肩关节盂骨折”、“左侧肩峰骨折”、“L5椎体滑脱”、“左桡骨折”等一系列相关伤情。

“最重要的是寰枢椎脱位,而脱位的原因是齿状突骨折。”这里骨折会发生什么情况呢?李知文院长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他说,齿状突相当于磨盘的芯,而寰椎、枢椎相当于上下两块磨盘,“芯子”骨折了,“磨盘”出现错位,不仅脖子疼痛、无法灵活转动,还会压迫周围丰富的神经血管和中枢神经。“这位患者比较幸运,齿状突没有明显移位,否则迅速会引起高位截瘫。”

林强的伤情复杂、区域敏感,福州中德骨科医院邀请上海脊柱外科邵将教授工作站介入会诊。邵将教授、工作站驻点专家李德粦深入研究后,制定了“经颈椎后路寰枢椎脱位复位+自体髂骨取骨+寰枢椎植骨融合+钉棒内固定”的手术方案,手术由邵将教授亲自领衔。术中,麻醉、手术护理多科室人员与手术团队密切配合,并使用神经监测仪,保障安全。经过2个半小时的精细手术,寰枢椎成功复位,在用自体髂骨融合后,用四颗钉棒进行内固定。

术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第二天就能下地行走,多种不适症状大大缓解,特别是身体麻木感基本消失,身子轻松了很多,用患者的话说“好久没有这么舒服地吃饭了!”

在寰枢椎区手术

是向生命禁区挑战

据介绍,寰枢椎就是颈椎第1、2节段,这里临近脑干,损伤后可能随时会因呼吸心跳停止导致患者死亡,手术风险极大,素来是“生命禁区”。但如不手术,神经功能损伤会持续加重,引发活动障碍。

据介绍,在要不要手术这个问题上,林强和家人曾非常纠结,但他们四处打听,并反复考虑后,出于对手术团队的信任,最终选择了手术。

据介绍,寰枢椎脱位常见于车祸、高处坠落、颈部暴力扭转等造成的意外伤害。此外,先天性寰枢关节发育不良,以及长时间伏案工作、颈部姿势不当或处于非正常生理曲度,造成关节周围韧带松弛,也会导致寰枢椎脱位。出现这些情况需及时到医院就医,通过CT和核磁共振明确诊断,早期发现寰枢椎脱位并积极采取措施,可以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