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十四五”期间福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 周宁抽蓄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28日,中国华电福建周宁抽蓄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十四五”期间我省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周宁抽蓄电站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6亿千瓦时,是福建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内同类型发电企业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0.7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58万吨,能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据介绍,该工程建设中引入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及绿色施工技术,创造了多项新突破。比如,下水库碾压混凝土重力坝高108米,是国内抽蓄电站最高的重力坝;厂房排烟竖井超大导井一次成型,创下国内3米井径、深度超100米的记录……截至目前,工程已累计取得专利32项、省部级先进工法2项。(记者 陈旻 通讯员 邹小卿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万春社区举办“共绘非遗漆扇”公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